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协作开展“干部学、教师学、学生学、家长学”优秀网络课程资源征集活动的函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5

国教院函字〔2020〕4号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教师厅函〔2020〕2号)中“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免费平台,指导学生在线学习或收听收看”,以及教育部党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等工作部署,同时结合各地、各高校干部、师生的实际培训需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在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的基础上,拟与各地、各高校开展培训协作,搭建“空中课堂”,征集“干部学、教师学、学生学、家长学”优秀网络课程。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各培训机构。

二、课程相关要求

(一)内容要求

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校(幼儿园)管理、各学段学科优质案例课程等内容(详见附件1)。

(二)形式要求

各地、各高校已录制的课程和拟直播的课程。已录制课程应符合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课程有关规范和技术要求(详见附件2)。拟直播课程:一是各地、各高校推荐专家名师,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提供直播系统及其相应技术服务,联合开展课程直播;二是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统一发布各地、各高校拟开展的直播课程信息,并通过技术协同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教育干部、师生可学习共享。

三、组织实施

1.组织与分工。本次课程征集活动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负责统筹管理、组织实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负责本地本校课程征集活动的组织协调与实施。

2.申报。各地、各高校的申报工作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统一组织或发函通知专家名师自主报名。课程提供者在自愿的前提下,填写网络课程资源申报表(详见附件3,一题一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组织初审,并进行课程分类汇总,将网络课程资源申报表与课程通过电子邮件、光盘或U盘统一送交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

3.评选。所有申报的网络课程资源通过技术测试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优秀网络课程资源。

4.展示。遴选的优秀课程资源将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予以展示,并在征得著作权人和版权所有人同意后,上传至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中小学网络党校、大学生网络党校等平台供广大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共享。

5.经费。本次征集活动将依据学员学习情况对优秀网络课程与资源进行经费支持,按照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建设标准给予相应课酬,并收录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库,为课程提供方颁发入库证书。

四、其他事宜

欢迎各地、各高校组织本地本校教育干部、教师与家长登录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或关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免费参加“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彬 栾淑秀

联系电话:18511186379 18611285773

电子邮箱:bin.li@enaea.edu.cn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行政办公楼6层

邮编:102617    

附件:1.网络课程选题参考.docx

          2.网络课程规范与技术要求.docx          

          3.网络课程申报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