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谢家湾小学国培项目圆满结束

来源:希娅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26

2020年12月14日至26日,由重庆市中小学教师研训谢家湾小学中心承办为期12天的“国培计划(2020)”——重庆市乡村青年校长助力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为回应“国培”计划从增量转向提质的内涵式发展要求,谢家湾小学研训中心基于前期需求调研,聚焦“激发办学活力,提升育人质量”,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形式、课程评价四方面构建培训体系,着力于优化参培校长教育理念、方法、策略,提升实施素质教育能力,进行基于谢家湾小学平实教育教学场域中的沉浸式研修培训。(培训课程安排如下图)

1614134437953659.png

23场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报告提升校长视野格局

“感动于希娅校长团队为我们从教育部、北师大等请来的专家们为我们作理论培训,也请来了杭州、青岛、郓城等地的一线校长们分享经验。丰富的理论讲授,鲜活的案例剖析,让我们思考国家和教育的关系,增加了责任担当。”

——参培校长  郑荣

此次“国培”课程培训者有教育部、市教委、教科院、评估院的专家,有北师大、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教授,也有来自杭州、青岛、郓城、重庆的优秀一线校长,以及谢家湾小学往届毕业生。既有纵向的宏观中观微观立体站位,又有横向的跨区跨市跨国多元教育视角。

报告内容涵盖校长课程领导力、教师队伍激发、学校品牌特色、教育评价、课程改革、德育劳育等,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教育思想、中美关系、高等师范教育等,从价值取向、教育情怀、格局视野、理念认识、方法技术等方面进行综合引领,重点回应了新高考制度、教育改革评价、素质教育实施等重要命题。


沉浸式培训方式聚焦教育教学实践问题

“学科建设、课程实施、学习方式……人人讲起来都头头是道。一群看着极其普通的教师,做着专业的事情。谢家湾小学确实是用专业的精神做专业的教育。”

——参培校长  徐熙

12天的时间,学校全方位开放,50位校长深入跟岗4个学科组,参与5个教研组常态教研,走进12个班级全程观察一日学习生活。

参培校长走进教研组,感受团队研讨如何带动人人发展。一年级数学组采用现场抽签决定上课教师,在团队研究基础上,教研组里人人都想上,人人都能上,人人争着上。科学组采用双人共课的教研方式,呈现了一节《我们来做“热气球“》,教研氛围深厚。道法组、语文组、英语组、体育组,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对自己学科的建设与实施都如数家珍,团队研讨带动每一位教师的发展。

校长们深度参与到12个班的日常生活中,“走进鲁迅”语文专题活动、数学课《优化,合理安排时间》、英语课《餐厅点餐》、道德与法治课《为父母分担》、体育课《传球》……“把课堂还给孩子,让孩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探究,孩子成为了课堂的小主人,孩子的自主意识与能力得到了成长,开放的课堂供给学生成长。”参培校长感叹。

1614134744879375.png

参培校长参与本学期第一场自编操展示,和孩子们一起运动一起拉歌,纷纷拍照录像;参加全校升旗仪式,和孩子们一样肃立、庄重,齐唱国歌;每天中午,在学生餐厅,和孩子们共进午餐,互动交流……参培校长分享道:“谢家湾小学的孩子自信、阳光、大方是在一日一日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中习得的,这里的孩子是真正的孩子,他们的童年是真正的童年。” 

参培校长们分为四个组,与教师代表、干部代表交流了办学过程中的困惑,教师队伍建设,谢小课程建设历程等问题。谢小干部、教师进行了详细解答。“原来以为是教师职业倦怠,现在才发现是我们工作还不到位”“课程建设原来不是那么高不可攀,我们也可以做”参培校长纷纷表示。

培训终点将是与更多教育伙伴共同求索的新起点

培训的12天,我们在学习,我们被冲击,我们更被唤醒,我们想得最多的是,我应该怎样做?我怎样去改进和发展?回到学校怎样面对现实,找准破与立的突破口,让教育再向前走一步。

  ——参培校长  王春蓉

一切有积极影响的元素都是培训资源。在本次国培项目中,从住宿的安排、会场的布置、座牌的设计、座位的轮换、培训手册的设计、课间休息的茶歇准备等,都尽量为参培校长们提供更好的培训体验;参培校长们在校园里生活了12天,老师们、孩子们、保安师傅们见面都热情友善地和他们问好,主动和他们交流;在这样的培训环境和人际互动中,参培校长们越来越习惯见面彼此微笑问好,在校园内说普通话,离开会议室将椅子摆放整齐,越来越习惯和专家互动,和师生讨论,提培训需求,大家越来越放松、越来越主动。

12月26日下午,“国培计划(2020)”——重庆市乡村青年校长助力培训项目结业,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江涛、潼南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袁利(主持行政工作)、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谢家湾小学党委书记杨静出席结业典礼。江涛书记在讲话中说到,谢家湾小学本次国培项目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并根据目标设计课程,通过科学的方式高效达成了培训目标,她希望校长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袁利副校长从自身作为“刘希娅校长工作室”成员感悟谈起,从榜样的力量、专业的力量、成长的力量三方面勉励校长们将持续深入学习。

国培项目虽然结束,校长们将回到自己的岗位去转化和运用,而谢家湾小学也将持续关注,刘希娅校长也在讲话中说到:“在我们共处的这段值得珍惜的日子里,我们一起真实地生活在谢家湾小学校园里,从陌生到逐渐了解,从碰撞到渐渐趋同,从分歧到共识,带给彼此一些影响。感谢大家的支持和成长,带给了我和伙伴们的信心和幸福。一日谢小人,一生谢小情,以后我们将和各位参培校长保持联系,做好培训后跟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