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2021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班暨第一次集中研修在苏举行

来源: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24

为帮助校长进一步掌握履职必备知识技能,提升校长专业发展水平,11月5日,2020-2021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班暨第一次集中研修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顺利举行。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出席了开班仪式。

1614148682879814.jpg

2020-2021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班暨第一次集中研修

唐爱民院长介绍了本次初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特殊意义,详细解读了本次培训的具体方案。他表示,希望每位校长珍惜机会,静下心来抓管理,潜下心去抓质量,沉下心抓落实,希望一年的培训,使大家在教育管理、教育理念、课程领导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都有更多的收获,为教好每一位学生,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发挥应有的作用。

苏州市留园中心小学校副校长张丽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首先对苏州市教育局和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办此次培训表示感谢,并表示,作为一位初任校长,确实需要更宏大的格局,更广阔的空间,更前沿改革的视野来支持我们的工作。本次精心定制的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菜单,搭建了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让我们对未来的培训内容充满了期待。

1614148712657921.jpg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华意刚

华意刚副局长从教育责任、使命的角度,结合自己多年的经历和经验,分享了自己在校长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感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不急于求成,多听多看;二是调整好角色定位;三是要具备引领他人的能力素养和水平。最后,他表示,希望学员通过专业的培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上更高的台阶奠定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为教育职业的发展、学校发展、学生发展做出贡献。

华局长结合苏州教育的具体情况,还从基础教育基本改革和改革的要点、改革中产生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等方面对基础教育的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在谈到校长的责任时,华局长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学校应根据自身的水平进行特色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内涵发展。

1614148736274705.jpg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吴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刚作了题为《教育品味与学校文化的重建》的专题讲座。吴刚教授介绍了教育品位的内涵及其养成,通过牛津、剑桥、哈佛、巴黎高师、清华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学校文化培育的例子,形象地从学校的文化、教师专业文化和学生个人文化三个方面阐明了学校文化重建的重要意义和途径。

1614148808684608.jpg

苏州市立达中学校原校长  顾苏云

第二天,初中校长们听取了苏州市立达中学校原校长顾苏云题为《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的专题讲座。顾苏云校长从“当今学校发展的最大难题?影响学校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两个问题出发,介绍了 “学校文化”的内涵及其在办学和管理中的功能,从“确立核心价值观”、“构建文化管理网络”两方面阐述了“文化引领”的要点,并以苏州市景范中学校和立达中学校为范式,讲解了学校文化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614148829414367.jpg

无锡市东林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  叶映峰

无锡市东林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叶映峰作了题为《影响校长领导力的关键要素》的专题讲座。叶映峰校长以《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观点依据,结合自身教学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活动等方面的实践经验,阐释了影响校长领导力的三个关键要素。一是政策意识、政治意识;二是规划能力、沟通能力;三是业务能力、师生观念。

1614148851802963.jpg

江苏省特级教师  薄俊生

小学校长们听取了江苏省特级教师薄俊生题为《让“六认真”工作认真起来》的专题讲座。薄俊生从办学的三种境界讲起,强调了教育要抓好常规,夯实基础,结合许多生动的教学故事,介绍了备课、上课、作业三方面的具体做法,指出“六认真”工作必须做细、做实。

1614148867402245.jpg

三井实验小学校长  徐燕娟

三井实验小学校长徐燕娟作了题为《新时代校长自我领导力的修炼》的专题讲座。徐燕娟校长结合自身经验,阐述了自我领导力的内涵以及修炼自我领导力的原因与重要意义,并以人生的三项修炼——“信仰、视野、智慧”为关键词,阐述了校长自我领导力的修炼方法。

专家们的语言通俗易懂,理念清晰透彻,案例丰富经典,让初任校长们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管理工作。学以致用,行而致远,让我们努力做好当下教育发展的摆渡人,迎来苏州百花齐放的教育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