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着眼教师专业发展 提升学校管理领导力——常州市新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举行第二次集中学习

来源: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24

12月22日至25日,常州市第二十九期中学校长、第二十五期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学习在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此次培训既有高层理论引领,也有基层经验分享;既有面对面集中研训,也有零距离现场参观学习。

培训第一讲,是由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定新同志给全体培训班成员作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王校长高屋建瓴地从把握最大成果、领会战略谋划、理解核心要义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管理经验、调查研究成果,为大家指出了学校主动发展的方向。

11.jpg

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定新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此次培训将学员微论坛“我的管理故事”贯穿其中,常州市谭市小学张青锋、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顾唯安、常州市博爱小学高洁等学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管理故事,来自于身边伙伴的故事,直击心灵。分组研讨中,学员们围绕“学校管理中如何有效激励教师”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大家感受到:有效激励教师,是我们学校管理者永恒的研究课题。

12.jpg

围绕“学校管理中如何有效激励教师”开展研讨

在专家引领环节,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徐伯钧博士以三个生动的亲历故事引出专题讲座《校长领导力:本质、类别及提升策略》;《江苏教育研究》杂志社理论版编辑部主任、编审颜莹给全体学员指引《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教育写作》;常州市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校长陆一平给学员们作《提高队伍建设的“四度”》专题讲座;苏州市太仓高新区第二小学王文英校长为学员们讲解了《文化视野下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13.jpg

《江苏教育研究》杂志社理论版编辑部主任、编审颜莹给全体学员指引《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教育写作》

现场学习环节,小学组全体学员来到常州市荆川小学(教科院附属小学)进行参观,学员们一致感受到荆川小学把“担当文化”浸润整个校园的角角落落,将多元课程、教学、活动悄然融合于校园环境建设中,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育人。中学组学员赴常州市清潭中学参观学习,蔡军校长作题为《清溪汇潭 厚积薄发》的报告,让学员们在看到一个校长成长历程的同时,也看到了学校的发展之路,更看到了独特的治校理念。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本次培训聚焦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主题,学员们在专家引领、学员互动和现场学习中,感受和领悟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策略、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