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2021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12月集中研修在苏举行

来源: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24

12月10日-11日,2020-2021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12月集中研修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

第一天上午,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周建忠作了题为《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校长》的专题报告。周建忠校长介绍了知识、文化、专业化的基本概念及三者之间的关系,阐明了教育文件阅读及教师团队建设对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性,并结合《论语》、《孟子》和《老子》中与人际关系有关的内容,介绍了校长应具备的三个品质——“尊重、理解、宽容”。

1614149666232908.jpg

南通大学原副校长  周建忠

下午,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新时代校长的教育使命》的专题报告。陈玉乔主任以“立何德”、“树何人”开篇,聚焦中国教育现状的反思与追问,结合政策方针的解读,介绍了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和期望以及新时代赋予中国教师、校长的新内涵,阐释了校长必备的五个基本理念,介绍了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1614149687831424.jpg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  陈玉乔

第二天,小学校长们听取了江苏省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总校长刘玮和常州市星河实验小学校长庄惠芬的专题讲座。刘玮校长以《为期许的践行——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为题,分析了学校发展规划的现状,介绍了学校发展规划的内涵及特征,并结合吴门教育集团内的四所学校,阐述了学校发展规划的具体制定步骤、规划的内容以及实施方案。

1614149716514580.jpg

江苏省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总校长  刘玮

庄惠芬校长以《从移民部落到创想共同体》为题,从“有信:汇聚一个精神共同体”、“能达:建构一个有光书院”、“致雅:形成一个成长发展场”三个角度,介绍了星河实小在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学校管理等方面具体举措。

1614149738967346.jpg

常州市星河实验小学校长  庄惠芬

初中校长们听取了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杨勇诚和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周逸君的专题讲座。杨勇诚校长以《校长的权利观与校长的角色定位》为题,阐述了校长的权利和角色定位之间关系,从校长、副校长角色定位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做好学校管理工作的方法,分享了建立校级领导间协同关系和管控人际关系的策略。

1614149757745587.jpg

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  杨勇诚

周逸君院长以《做有质量的教育,办有品质的学校》为题,结合在江南中学的工作经历,剖析了核心价值取向对学校品质、教育质量以及办学路径和策略的重要影响,从学校的课程规划、管理机制、文化诉求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追求有质量、有品质的教育和办学过程中的实践经验。

1614149781287873.jpg

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  周逸君

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校长们更新了理念、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吸取了经验,为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