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新疆自治区本科院校新入职教师国培师范培训班在四川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干部培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4

12月4日,2020年新疆自治区本科院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四川段)开班式在我校明德楼举办。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拜晓旭,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专职副主任杜正星,首席专家、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程良宏等领导出席开班式。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干部培训科科长李宁主持开班式。

1614156145612073.png

开班式上,杜正星向远道而来的培训班领导、学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情况。杜正星表示,本次四川段培训,中心专门聘请了一批经验丰富、学术造诣高、教学效果好的专家、教授为大家作专题讲授,还特别增加微格教学和试讲课比重,配备班导师进行教学业务指导。内容上既有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的学术报告,又有比较前沿的理论知识,也有与教学、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专题讲座,还有大量的教育教学技能的训练,帮助大家了解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思路;掌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和方法,提高高等学校课堂教育教学技能水平,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本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完成学习任务。

 拜晓旭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新入职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他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培训目的,充分认识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的重要性;二是讲究学习方法,从课堂设计、教案写作、教姿教态等多方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三是严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希望学员们通过国培项目,学到新知识,培养新技能,拓宽学术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教书育人的本领,为推动自治区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班式上,班导师代表、四川师范大学何毅教授发言,他从学员培养方法、课堂教学技术、高校教师职业规划等方面向参培学员提出要求。随后,伊犁师范大学赵超博代表参培学员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定当珍惜学习机会,在培训中认真学习,尽快完成身份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此次培训培训内容设计以高校新入职教师岗位需求为出发点,以师范性质适应性培训为关键点,以岗位胜任为落脚点,整合省内优质资源,采取“专题讲授+实践教学+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每班除配备班导师1名、班主任2名、副班主任1名外,还配备了质量监管、班务管理、后勤保障等服务团队,全程跟进学员培训学习情况,切实做好培训服务保障工作。集中授课阶段安排7场专题讲座,多次教案设计、微格训练、试讲教学等实践环节,还安排学员前往建川博物馆进行“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文化”现场教学,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学员能力素质。

1614156166608362.png

学员聆听专题讲座

1614156185724947.png

建川博物馆现场教学

 在培训过程中,班导师以扎实的学识、丰富的经验,悉心帮助学员掌握培训内容;以勤勉的教学态度为学员树立榜样。学员表示,班导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他们,是他们学习和效仿的对象。

 12月12日,学员结束了为期10天的培训,踏上了新的征途。在结业式上,学员向班导师、班主任及中心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和不舍,“四川段培训是我们感触最深,收获最大的一段时光。培训不仅提高了我们备课、写教案、讲课等基本功,也更新了教学理念、巩固了教育理论,此次培训会成为我们职业生涯中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尽管培训时间不长,但学员和班导师、班主任之间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位学员都忍不住分享自己的收获,表达内心的情感,原定40分钟的结业式,一直持续1个半小时才结束。

1614156203547344.png

据悉,“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是教育部为加强中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于2016年设立的培训项目。四川省已举办三期“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均由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高校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得到教育部项目办充分肯定,培训效果得到送培学校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