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高校驻村扶贫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四川教育干部网络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6

10月27日,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年度干部调训计划主体及专题培训班次之一——2020年高校驻村帮扶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成都云龙酒店顺利开班。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干部人才处处长谢亮冯莅临现场并讲话,四川教育干部网络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吴兆华致欢迎词。来自全省109所高校109名驻村扶贫干部参加此次专题培训,学员代表西南医科大学驻村扶贫干部史书龙代表全体学员作了参训表态发言。

1614156481946049.jpg

图1:开班仪式

吴兆华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在简要介绍此次培训班的组织开展情况后,吴兆华指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今天,省委教育工委举办此次培训班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干训中心主动作为,主动对接全省高校关于脱贫攻坚培训需求开展系列培训,为落实党中央“六保”任务和“六稳”工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干训中心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主动对接省内各高校,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高等教育鼎兴之路”战略部署,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1614156520197012.jpg

图2:吴兆华致辞

谢亮冯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胸怀使命担当,全方位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珍惜学习机会,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1614156556429334.jpg

图3:谢亮冯讲话

开班仪式结束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穆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论述》为题给学员上了第一堂课。蒋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形成的背景、主要内容及时代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讲座内容对如何做好攻坚阶段的扶贫工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1614156575653113.jpg

图4:蒋永穆作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次全会精神解读、农业产业扶贫实践探索、从开发式扶贫到激励性保障、驻村干部压力调试和阳光心理养成、“互联网+精准脱贫”工作机制探索等方面,并在专题讲座中穿插安排了交流讨论环节。此外,培训班还将组织学员前往四川省简阳市火烧庙村就产业扶贫开展现场教学。此次高校驻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的举办,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培训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四川教育干部网络培训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