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南开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614157824602483.jpg

       12月17日,南开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石刚受邀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南开大学党委常委梁琪主持开班式。

  石刚围绕“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守牢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十四五”规划中的安全与发展、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四个方面与大家深入交流。

石刚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当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石刚表示,要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树牢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正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转变,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为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和天津市近年来推进媒体融合的举措实践,石刚谈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的不稳定因素,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是数字文明时代的迫切需要,推动媒体的深度融合,是面对数字化竞争的主动作为,是变革媒体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必然选择,是数字时代与舆情治理的迫切需求。我们要创新工作理念,敏锐把握现代传媒格局变化。

  石刚还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在面对突发事件新闻时的处置原则和工作流程,建议大家提高沟通能力、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提高应对媒体采访的能力、提高新闻发布的能力。

  梁琪在主持时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本次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上级要求,持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切实提升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增强眼力脚力脑力笔力,切实练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真本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南开大学宣传思想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当天活动共设置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八里台省身楼一楼报告厅和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三个会场。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层班子副职、机关党群部门中层副职领导、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参与教师、分党委专职组织员、各单位宣传思想工作骨干、新闻通讯员及网络安全信息员、全校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和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网信办全体干部共计37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