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加强教师培训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8

1627442114989674.png

近期,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深化课程思政质量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专题网络培训正式启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学校全体专任教师参加培训。培训重点挖掘育人亮点,突出职业教育特色,通过案例展示、理论宣讲、方法讲解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在不同学科中如何挖掘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将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具体路径和基本方法。帮助广大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理念与价值,掌握课程设计原理与方法,进一步提高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成效。

1627442134724333.png

集中学习,积极研讨

1627442158389756.png

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牢记课程重点内容

1627442182450494.png

本期培训主要内容

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根据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培训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性和有针对性的设计。培训主要围绕“课程思政内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工作案例”三大模块进行内容设计,其中课程思政工作案例涵盖文史哲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化学类的工作实践供教师学习分享。在培训环节上,除课程学习外,还增加了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分享交流、研修总结,力求通过重过程、学思用相结合的形式,使培训目标落到实处。

本次培训还要求参训教师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撰写并提交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从当前反馈信息来看,参训教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客观、真实的评价,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深受启发。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通过培训认真学习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精髓,结合各类专业课程育人特点,有针对性地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潜移默化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同向同行。

多年来,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厚德笃学 砺能敏行”的校训,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卓有成效。本次培训的开展,有助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跃上新台阶。

(作者:张双艳,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通讯员: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