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络培训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章驰 卢扬 发布时间:2021-08-1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加强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工作,近日,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组织开展的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络培训正式启动。

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帮助学员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工作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在培训对象的选择上主要面向高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统战骨干成员,同时,为提高各级党组织的统战意识,培训还将各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纳入其中,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校健全和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推动黑龙江省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力量支持。

培训充分发挥了网络培训大规模、自主化、泛交流的优势,在培训内容设计上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修订)》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有关要求,紧密结合教育部党组最新工作部署,提供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四史”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宗教工作、保密工作、辅导员九方面职业能力提升等课程,共计100余门课程,供广大学员结合岗位实际自主选学。课程内容既有政治理论的深度阐释和创新研究,又有先进典型的现身说法;既注重理论性和指导性,也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充分发挥网络培训交流互动这一优势,在培训环节上设置了班级研讨,组织学员分享工作经验、研讨工作案例,在互动社区设立了专门的板块供广大学员发表培训和工作感悟,为广大学员提供相互激励、互学共进、共破难题、高效便捷的学习平台。

本次培训是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培训经过了近半年的调研论证、会议研究、确定方案、组织试学、修订完善等一系列工作,于8月5日正式启动。接下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将协同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宣传部联合做好学员的报名组织工作和培训的督学促学工作,确保网络培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