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2021年江苏高校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顺利启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刘海辉  林礼国  李书华 发布时间:2021-08-12

近期,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的江苏省高校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工作顺利启动。培训旨在帮助新任专职辅导员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了解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掌握基本从业技能,全面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铸魂育人能力,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本次培训聚焦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在课程内容上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邀请教育行政干部、专家学者和一线优秀辅导员参与课程录制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帮助新任辅导员迅速适应岗位职能,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提升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信心和本领。在环节设置上,除规定学时的必修课外,还以丰富的选修课程,帮助学员拓展工作视野、拓宽工作思路;以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等环节,促进学员结合实践,寓学于思。最终通过在线考试的方式,检验学员学习效果,确保每位学员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培训培养工作,尤其是新任专职辅导员的岗前培训,将其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内容,作为辅导员获得后续培养计划、项目资助、评聘晋升和奖励表彰的基本条件。本次培训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省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共有1786名新任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江苏省借助“互联网+培训”的优势,实现了全省新任专职辅导员省级培训全覆盖。本次培训为期1个月,将于8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