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互联网+”背景下的校本研修已经来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吴静 发布时间:2021-09-28

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万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培训项目于2021年9月23日正式启动。本次培训覆盖湖南省郴州市和衡阳市,参与学员共计100人。在此次培训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校长吴静作主题为“‘互联网+’校本研修实践探索”的专题分享会。

9-28.png

分享会伊始,吴校长以“双减”为背景,提出要在不断变化中寻求不变,站在时代的风口,重新定义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学校、什么是教师。随后,开启此次分享会的正题,吴校长分别以“蓄”“势”“待”“发”为四个篇章的主题,向我们展示对于当下教育新生态的探索,以下为专题分享会的部分节选内容。

9-28-1.png

一、蓄:“积聚”——漫漫教学细细研,长长研路求索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连续作出系列重要指示。2018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份文件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意见》指出,当前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挑战,教师队伍现状与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任务仍然存在差距。《意见》还强调“坚持兴国必先强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事关民族复兴伟业的优先位置。广大教师要真正担负起为党和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就必须直面时代要求,学会重新定义自己的专业成长路径。

为了能够在瞬息万变的技术变革中成为优秀的教学工作者,我们必须拥抱变化,不可否认,“互联网+”背景下的校本研修已经来临。此次分享也是主要在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变革教学管理、教师培训、教师专业发展路径,让老师们成为专业成长的自主学习者。

岳麓区实验小学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而关注学生,首先应该从关注教师开始,为他们搭建各种平台,创造一切机会栽培他们。这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1.0、2.0、3.0时代,如今以“2n学院”为契机,开启了研训4.0时代的新篇章。

二、势:“姿势”——思于繁而行于简,悟于心而持于恒

在研训4.0时代新篇章中,我们成立了岳麓实验2n学院。2是常量双数,意指“双线融通”,就是线上和线下;n是变量,即n次方的无限叠加,意味着无限力量和可能。岳麓实验2n学院是一个“线上+线下”的研修交互平台,延展性极强。

岳麓实验2n学院的建立意义重大,我们还用未来教育的眼光赋予它更长远的发展愿景,即以中国特色、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等三个维度来实现有价值感的学习,旨在通过“一核、三动、四维度”的路径构建“蓄能远航模式”。

岳麓实验2n学院设立教师研修营、校际研修营、工作室研修营、家长研修营4大培训版块。教师研修营指向技术赋能需求,校际研修营指向技术赋能组织,工作室研修营指向技术赋能问题,家长研修营指向技术赋能资源。以上培训赋能的不仅仅是提供培训菜单与资源,更是在此基础之上,具体通过“聚焦、归因、构建、施策”的策略,对培训对象进行全方位的前置调研与后拓摸底,精准培养。

岳麓实验2n学院在研修过程中引进多样化的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支持。例如我们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合作单位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校本研修产品——“校训宝”在线学习平台。这既是岳麓实验2n学院的子项目,也是“菜单式”校本培训课程的线上拓展。   

岳麓实验2n学院不仅在平台技术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也通过改进教师的培训模式、构建评价机制及容错机制、营造幸福文化氛围等方式给予教师发展以支持。

三、待:“期待”——教研聚力蓄能,未来美好可期

行以致远,关键在于行动。在不断行动中,我们也沉淀出了一些思考:夯实三大要素,推进四种能力。

三大要素中,第一要素是“课题思维”。就是制定一个清晰的目标,设置一个固定的时间周期,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来改变老师们的思维方式,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第二要素是“平台资源”。我们依托校本研修产品——“校训宝”在线学习平台推出“心本研训营”系列线上培训课程,以此来实现教师校本研修和自主选学服务相结合,促进教师学习常态化、校本化、专业化发展。第三要素是“评价方式”。评价是把双刃剑,为了破除制度的壁垒,防止内卷,我们建立了“学校全面评价、团队捆绑评价、教师自我评价”三位一体的评价方式,为教师的专业成长保驾护航。

四种能力分别是持续的学习力、一流的实践力、坚定的变革力和持久的研究力。

四、发:“生发”——火种生生不息,点亮满天星辰

岳麓实验2n学院就是这样一粒火种,有一份光,发一份热,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项目,老师们去发现、去研究、去传播,去和每一个蓄能因子站在一起,彼此分担一点重量,送一点能量,递一个支架,出一点主意,激活全部生命力。

我们的“xin教育共同体”将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合作共进,从“一粒火种”到“燎原之势”,惠及更多学校并引导它们加入我们的 2n学院,壮大“xin教育共同体”基数,点亮教育满天星辰。  

这是我们学校研训中常常重复的一段话,也和大家共勉:厉兵秣马,蓄势待发!在2n学院的蓄能远航模式中全身心投入吧,去成为教育的策划者、参与者,日日精进你的思想,日日精进你的行为,你们比想象的更有力量!让我们深思使命,深耕进阶,蓄势待发,蓄能远航。

最后,专题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很多感兴趣的学员还与吴校长针对研修方法、研修平台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如吴校长分享中所言,不断学习和重塑自我依然是教师成长的主旋律,时不待人,坚定方向,做有意义的事情,做课程改革的先行者不应该是一个人的使命,而应该是更多人的一种信仰和追求。在信息化的红利下,教育应该变得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有生命,越来越有灵魂。

(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