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园长培训中心开展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幼儿学习新思考系列活动

来源: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3

9月18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一级调研员陈武一行来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现场指导了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幼儿学习新思考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对项目示范园积极开展“玩中学,促进幼儿创造力发展”的实践探索表示充分的肯定,为项目后续如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

1639387055893078.png

9月17-18日,围绕“幼儿学习新思考”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社会情感学习是儿童学习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早期教育的研究和实践热点。9月17日下午,园长中心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举办了幼儿学习新思考——幼儿社会情感学习案例交流会,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三位教师分别以《东师附幼社会情感学习实践探索》、《我是团队合作高手——基于乐高教育社会情感套装的实践》、《培养幼儿的共情能力》为题进行了社会情感学习案例分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专家陈学锋、楼春芳、乐高集团政府与公共事务部总监胡展、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缴润凯、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石艳等专家进行了案例点评指导,来自全国多地的优秀园长、骨干教师参与了交流活动,共同就如何促进幼儿社会情感学习发表观点、分享经验。

1639387074462421.png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大量研究表明,游戏对儿童的身体发育、认知发展、社会情感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这与乐高教育所提倡的“玩中学”“寓学于乐”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9月18日下午,幼儿学习新思考: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园长论坛在园长大厦举行,乐高集团政府与公共事务部总监胡展、乐高教育总监王亚鹏、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元等专家出席了论坛,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学前教育阶段负责人王赫男介绍了项目执行的进展、特色与创新,项目示范园北京市第一幼儿园、上海市荷花池幼儿园、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分别从项目实践带来的多维度创新变革、如何将乐高创新教育实践与艺术教育相融合、基于乐高建构课程的STEAM课程体系建构和以乐高创新教育促进幼儿创造力发展等角度进行了实践经验分享,胡展总监介绍了乐高基金会关于“玩中学”的最新研究,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园所的50余位园长参与了论坛研讨,就“玩中学”理念下幼儿园创造性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交流分享。

1639387094175368.png

此次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幼儿学习新思考系列活动的开展,是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在学前教育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实践的探索,促进了政策制定者、理论研究者、一线实践者交流新观念、引发新思考,为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学前阶段后续项目活动打开了思路,拓展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