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结业典礼举行

来源: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4

7_副本.png

为落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助力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帮助双江自治县打造一支高素质教育管理团队,切实提高双江自治县中小学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着力推动当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2021年11月23日下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支持、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的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在双江第一完全中学举行了结业典礼,来自双江自治县的100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结业典礼。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东航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唐兵,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云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雷韬,东航集团工会主席姜疆,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正垠,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临沧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吴鸿彬,双江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理副县长陈鹏出席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主持。

8_副本.png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结业典礼举行

代蕊华在办班总结中,强调此次培训真正做到了集中研修与返岗指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行动改进相结合、基于现实与面向未来相结合。双江自治县大荒田完小校长李梅表示会努力将此次培训的所学运用于学校改进和发展,力争将学校办成一所高品质的乡村小学。双江自治县代理县长陈鹏对东航集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华东师范大学对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对本次培训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在讲话中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华东师范大学在云南省教育扶贫方面作出了诸多有益探索,此次举办的双江自治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赴沪培训项目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积极为云南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东航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唐兵在讲话中强调:“教育是东航投入资金最多、花费精力最大的帮扶领域,优秀的校长、老师将会为临沧带来持续不断的教育发展力量之源和智慧之源。”

9_副本.png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讲话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在讲话中强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从思想观念上和体制机制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探索多方合作的项目机制和培训模式,为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示范引领。”

10_副本.pn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讲话

本次返岗指导活动包括两项内容,对学员培训期间所撰写的学校改进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深入学员所在学校开展管理诊断。在学校改进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交流活动中,12位学员就学校改进行动计划的实施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工作展望进行交流汇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代蕊华主任在点评中强调,要结合“双减”和“双新”的背景,思考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培养,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在学校管理诊断环节,中心教师分组深入南布完小、沙河中学、贺六完小、勐库中学、贺六幼儿园、勐库幼儿园等学校开展管理诊断活动。通过校(园)长汇报、班子座谈、骨干教师座谈、听评课、学生活动观摩等方式对办学现状进行诊断,共同探讨中小学和幼儿园进一步改进的方向与策略。

11_副本.png

12_副本.png

中心教师深入学员所在学校开展管理诊断

13_副本.png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助力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推进项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支持、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双江自治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共有100位学员,2021年5月曾分两批在上海完成10天集中研修。此次返岗指导活动为培训的第二阶段,共3天时间。通过专题讲座、经验分享、教育考察、名著导读、学校改进计划撰写与交流、学校诊断与跟踪指导等形式的培训,旨在提升双江县中小学校长的办学使命感、宏观思维能力和领导管理能力,助力西部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