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为耕种者育土 为行远者铺路——吴甡校长工作室首期首次直播讲座圆满完成

来源:吴甡校长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2年1月7日,教育家型校长培养项目——吴甡校长工作室(第1期)首次直播讲座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演播大厅如约举行。此次直播以“‘双减’与家校协同育人”为主题,由工作室主持人即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首批正高职称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甡主讲。

图片101.jpg

出席直播讲座的嘉宾包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郭垒,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校长郝海鸥,教育家型校长培养项目-吴甡校长工作室项目负责人李彬。此次直播讲座由郝海鸥校长主持并做开班发言。

教育家型校长培养项目由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网络教育中心联合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组织开展,吴甡校长工作室首期培训时间为期一年。工作室学员可登录工作室页面(或学习公社云App)观看专家直播讲座,过程中可与专家互动,答疑解惑。

图片202.jpg

直播伊始,郝校长表示,在这样的“云端”相遇,是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平台的学习和互动,校长们可以学有所成,带着“一兜子”实干办法,回到学校去实践。同时,郝校长代表工作室的组织方对工作室的研训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针对项目的缘起、目的及第一期教学计划进行阐述和布置。

图片303.jpg

随后,由郭垒主任为工作室此次直播讲座活动致辞并讲话。郭主任首先肯定了工作室平台的意义,他认为名校长工作室的模式是当前高级、精准且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一种学习模式。郭主任随后就“教育家型校长”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走向“教育家型校长”的内在品质和外显要素及“校长国培”的相关内容。

图片404.jpg

郭垒主任提到,校长专业发展需要经过五个阶段,分别是合格校长、骨干校长、优秀校长、专家型校长及教育家型校长。其中,优秀校长需要以办学业绩来“立功”,专家型校长以其独特的办学思想来“立言”,而教育家型校长,需要通过办学思想与实践的辐射达到引领作用,从而“立德”。校长专业发展的最高目标,就是走向“教育家型的校长”。

嘉宾发言过后,此次工作室的引领专家——吴甡校长正式开启了“‘双减’与家校协同育人”为主题的讲座。

图片505.jpg

吴甡校长首先阐明了工作室平台的主要目的和意义,他认为人与人之间需要靠接触和交流,从而互相汲取能量,我们要积极展示自己,积极向同行学习,借火点灯,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主张,这才是平台意义所在。疫情之下,借在线教育平台技术的红利,让学习不停,让发展不停。

其次,吴甡校长与大家分享了“双减”政策出台意义与要解决问题,分析通向高质量育人之路上的三个大“堵点”,并分享了解决的方法。

最后针对“家校如何协同”这一热点话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他的看法和经验。如吴校长所言,家校协同不应该只关注各自做了什么,而更应该关注相互之间配合做了什么,重点在于协同。家是家,校是校,权责明确的基础上和而不同。同时,家要像校,校也像家,发挥各自优势,各显优能。

吴校长在直播讲座中,分享了很多教育金句,同时传递了很多优秀的教育理念,通过讲述一个个小故事、小案例论证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结合多年的教育经验,表达观点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对当下教育的难点问题与大家分享他的解决方法。

在直播讲座的过程中,学员认真学习与记录,积极在平台留言、提问。吴校长在讲座结束后就学员提出的重要问题(如农村留守儿童、课下作业等)进行解答。

图片707.jpg

图片606.jpg

学员观看直播剪影

直播结束后,学员反馈吴校长的讲座非常接地气,大家受益匪浅,有学员表示专家给出的解决办法,是真招、妙招、实招。

图片808.jpg

直播间留言

直播结束后,学员们也在学习交流群内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

图片12.png

图片909.jpg


微信交流群直播后的留言截图

图片1010.jpg

图片1111.jpg

来自学员代表的直播心得分享

如主持人郝校长所言,作为校长,面对未来,与其担心,不如担当。此次开班大会,就是要告诉我们要不忘教育初心,为做更好的教育者而奋斗不止,希望未来,大家共同努力,把想得到的教育风景,变成看得到的教育风景!

此次教育家型校长项目——吴甡校长工作室以“学习公社云”平台为技术依托,学员所有线上学习和直播观看均在此平台完成。在教育家型校长培养项目-吴甡校长工作室项目负责人李彬的带领下,通过现代化的教育手段,用一颗公益之心让大家聚在一起,希望通过平台架起的桥梁,连同你我,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用智慧做教育、让智慧写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