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2022年度培训项目规划专题研讨会——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共规划137个网络培训项目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9

1月7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培训项目规划专题工作研讨会,各培训管理部门分别介绍了本部门2022年拟实施的重点培训项目等情况。与会人员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院要对如何促进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共规划137个网络培训项目。

分管培训工作的副院长于京天强调,各培训管理部门要把握形势,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培训项目。一是从使命出发谋划培训项目,抓好面向教育系统的关键少数以及面向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这“两个关键”;二是从需求出发设计培训项目,多走出去开展调研,充分掌握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以及一线干部实际的培训需求;三是从特色出发打造品牌项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干部培训主责主业做精品、做系列、做标杆,发挥更大影响力;四是从整体出发优化组织实施,要重点围绕网络培训与面授培训的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融合以及培训管理部门跨部门协作机制进行专门、深入研究;五是从实效出发推动改革创新,在项目设计、执行、协作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既要有实践探索,又要有理论升华,积极助推干部教育学科建设。

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指出,2022年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新形势下做好培训项目规划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后要在四个方面做到守正创新、求真务实:一是在项目设计上,要紧跟重大历史节点,紧握时代发展脉搏,立足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部党组对学院的新期望和学院发展的新目标,将组织和干部最需要的内容嵌入培训项目,系统设计、持续优化;二是在资源配置上,一定要提高站位、守住初心,全力以赴优先保障部党组规划项目和司局委托项目;三是在队伍建设上,探索重点项目首席专家负责制,围绕分众化培训提前建立形成稳定的班主任团队;四是在组织谋划上,全院应当增强危机意识,提前谋划面对疫情不确定性的备选方案,加强与司局和属地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的沟通联系,主动设计服务,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远程培训中心以及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介绍了2022年面向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分别规划设计的分岗分层分专题的137个专业化、系统化网络培训项目。另外,还分享了“做好政策性、示范性项目才能更好提升市场性项目的吸引力和公信力”“立足长期性、综合性项目,变培训为培养,实现培训项目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及通过网院加强服务省、地市培训需求的思考。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2022年网络培训服务计划

基础教育篇

规划重点专题培训、党员培训、督学培训、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和专项培训五大版块、49个培训项目。

重点专题培训面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各地中小学管理干部和教师规划包含“双减”“十九届六中全会”“师德师风”等在内的9个培训项目;党员培训项目则主要面向中小学党务工作者,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等规划4个培训项目;督学培训面向教育督导干部、督学、督导评估专家、校园长、学校视导员等规划督学相关的5个培训项目;干部培训面向教育行政部门干部、中小学校园长、德育管理者等规划治理能力提升、在职能力提高等规划12个培训项目;教师培训面向中小学新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思政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幼儿园教师等规划15个培训项目;专项培训包括通过“调研考察—整体规划—项目实施—评价保障—发展优化”等环节,为区域(学校)构建个性化干部教师整体培训方案,开展系统化培养培训项目在内的4个培训项目。

高等教育篇

规划重点专题培训、党员培训、干部培训、教师培训、思想政治工作者培训、大学生教育培训等六大版块、50个培训项目。

重点专题培训针对高校领导干部、教师和大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分层分类设计9个培训项目。

党员培训聚焦党员教育培训七大任务,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共规划6个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针对处级、科级、年轻干部等量身设计培训内容及培训体系,围绕热点专题,聚焦岗位,紧扣新期待、新格局、新机遇、新征程,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共规划11个培训项目。

教师培训主要面向高校教师群体,以引导高校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职业发展阶梯式培训项目设计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热点的专题式培训,为高校教师发展提供系统全面的培训支撑。共规划8个培训项目。

思想政治工作者培训利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平台,服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校专兼辅导员和班主任、高校网评员和新闻通讯员、高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高校共青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各类学生社团组织干部等团学骨干,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共规划10个培训项目。

大学生教育培训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的目标,按照“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尚劳”五个维度开展培训,补充和完善高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共规划6个培训项目。

职业教育篇

职业教育(中职)篇共规划热点专题培训、德育系列培训、干部培训、教师培训等四大版块、18个培训项目,职业教育(高职)篇共规划热点培训项目、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学生培训四大版块、20个培训项目。可以通过整校推进和定制化培训两种培训形式。

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围绕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紧扣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中的重要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职业教育领导干部和教师等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分层分类设计培训项目。

培训合作咨询

分省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京、津、冀、鲁                  

王威威 010-69263804

湘、粤、赣、桂、琼、闽          

刘春晓 010-69296853

沪、浙、苏、豫、皖、鄂          

张志华 010-69205993

云、川、蒙、新、藏、青、宁      

刘宴彬 010-69224150

陕、晋、贵、黑、吉、辽、甘、渝

袁宏伟 010-69225406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6层

邮  编:1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