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①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1

2022年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刘英

(2022年2月28日)

尊敬的怀部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刘英,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员代表在这里发言。去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动员令,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天,我有幸和其他131位同仁一起来参加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我们都非常珍惜教育部提供的这次宝贵学习机会,也深深感受到教育部党组对高校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老师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想从三个方面汇报一下我的思想认识和体会。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成为爱国奉献、勇于担当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我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这是一所红色基因赓续绵延、情怀家国赤诚奉献的高校,毛主席先后3次为学校题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对学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去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谈到高校特色发展时,还专门提到了“西军电”。作为一名在西电学习工作了近30年的普通教师,我一直深受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的滋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我们生逢盛世,党和国家如此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我们就要主动承担起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主动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中,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

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努力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我先后获得过“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荣誉,但我最珍视的仍然是我作为人民教师的身份。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长江学者聘任合同中,对我的首要要求就是要充分发挥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师德师风典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年来,我也一直坚守三尺讲台,践行为我国关键技术领域突破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们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对于我从事的GF领域而言更是如此。我愿意和我的同仁们一道,把立德树人作为毕生追求,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不断增强做新时代“大先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

三、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拓荒者

2021年5月28日,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我听了之后心情十分激动!作为天线与微波技术GF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近年来,我和实验室团队成员面对国外技术封锁,锚定和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出了系列标志性成果:研制出了国内首套自主可控的天线近场测量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近场测量领域的空白;攻克了天线辐射与隐身相互制约瓶颈,有力支撑我国隐身战机歼20的研制;研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开展国产工业软件的开发,努力攻关国家重大“卡脖子”任务。这次我们班的参训学员都是国家各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我们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甘坐冷板凳,苦干实干,潜心深耕,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此次研修对我们每一个学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秉持严谨的态度,集中精力上好每一堂课,积极参加课程研讨和交流。通过研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展现新时代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最后,再次感谢教育部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各位领导的关怀,感谢即将授课的各位老师,也祝愿各位学员能够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