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②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1

教师代表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研究员 刘亚荣

(2022年2月28日)

尊敬的进鹏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学员,大家好!

今天,在瑞雪消融,生机萌发的北京初春,学院迎来了在座的各位新学员,我代表全院教师,真诚的欢迎大家的到来。

2022年是国家的政治大年,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而言,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即将收关,新一轮规划研制即将启动。进鹏部长针对我国教育工作实际,提出了“构建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培训体系”的新构想,为教育战线干部培训工作擘画(bohua)出一幅新蓝图。作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教师,我们使命在肩。在这里,我向部长和在座的各位学员汇报几点认识,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今天,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进程中,加强干部培训也是一项必然选择。作为学院教师,我们要始终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教育事业大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哪里,培训工作的重心就要跟进到哪里。

二、干部教育培训要高度重视提升针对性、有效性

广大干部工作繁忙,能够抽出时间来学院学习十分不易,让学员学有所获是学院的责任。多年来,学院坚持以学员为本、以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把学院打造成干部学习提高的好地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姓党原则,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创新方法,帮助学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我们要深入研究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政策、实践与理论,深入研究干部学习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不断提升培训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培训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水平,以高质量的工作保证学员高效率的学习。

三、学院要更好发挥教育决策调研咨询平台的作用

作为教育战线的干部培训院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来自教育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学院学风醇厚,实事求是,是教育决策调研咨询的好地方。近几年,教育部各司局越来越多地到学院开展调研,广大学员积极主动向教育部及有关部门献计献策,学院教师也组织了若干智库研究团队,提交了不少调研咨询报告。教育是个大事,也是个难事,我们要高水平打造学院调研平台,汇聚各方智慧,发现并研究典型案例,为教育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和有益的建议,为高质量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学员在学院学习顺利,学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