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③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1

第五期地市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负责人培训班

钱 昀

(2022年2月28日)

尊敬的怀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个汇报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江西省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由省委书记易炼红担任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周前,易炼红同志主持召开了今年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省委的领导、示范下,南昌市委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全市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是牢牢守住“为党育人”这个初心使命。我们深刻认识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只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制定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打造了一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推广使用我省地方教材《红色文化》,用好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等红色资源,推出一批红色研学课程,厚植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我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成立了市委教育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自媒体和网络平台的监管,严格落实讲座论坛等管理制度,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

二是不断夯实“教师队伍”这个重要基础。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我们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制定师德监管及“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三是始终坚持“人民满意”这个目标追求。南昌市委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加大投入力度,近三年来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229所、新增公办园位7.5万余个,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大幅提升。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发展战略,制定评估办法,近三年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增网点52个、新增学位107547个,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快速迈进。南昌作为江西省“双减”唯一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质量管理标准,建立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特色课程库和师资库,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还制定了校外教育培训行为负面清单、红黄牌惩戒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最后,衷心感谢教育部一直以来对江西省、南昌市的关心指导,感谢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为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专家的授课,与兄弟地市交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此次培训班的精神和怀部长的讲话精神,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