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④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1

第六十五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曾长淦

(2022年2月28日)

尊敬的怀部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的曾长淦,非常荣幸作为学员代表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发言。去年8月底,我第一次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了为期两周的2021年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今天再次来到这里,又看到那块刻有“积清源活水 养浩然正气”的石碑,倍感亲切。在此,感谢教育部为我们提供的宝贵研修机会,也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即将为我们带班授课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9月20日,在我校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校六十年来的办学成就,指出“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总书记殷切希望学校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管理部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坚定教育自信,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2020年5月7日我们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并持续推进落实工作。我们完善了培育创新型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的“科大方案”。基于“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传统和“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理念,形成了具有科大特色的“两段式(通识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2+X培养模式)、三结合(科教结合、理实结合、所系结合)、长周期(本硕博一体化)、个性化(100%自主选择专业)、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些领域已经进入全新范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更大的勇气、担当和智慧,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契合国家战略需求, 遵循新时代年轻人的成长规律,不断探索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形态和新实践。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适时来到这里,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学习时光。我们全体学员将珍惜来之不易的系统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专心听课读书,静心实践研习,学习成果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山水万程、步履不停。期望三个月后,我们将带着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全面提升的履职能力回到工作岗位,在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前行路上再立新功,以优异的学习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