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⑤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1

第六十七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

复旦大学 汪源源

(2022年2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员:

大家好!

迎冬奥成功之雪,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十分荣幸能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在此,我谨代表参加本次进修班学员,向为我们搭建宝贵学习、交流、进步平台的教育部领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向精心组织、辛勤筹备此次培训工作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指示饱含着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实施“双一流”建设是中央重大的战略部署,这也是我们高校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个重要时间点,教育部为我们组织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我们倍感珍惜,心存感恩!又能成为新学员,又有新同学,何其幸耶。在此,我代表进修班学员谈几点共识。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提升“政治三力”上“作表率”

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通过教育部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领会党的政策、学习兄弟高校教育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踔厉奋发促进步,在系统真学深学上“练内功”

知所从来,方明将往。我们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发力,扎扎实实打基础、补短板。我们更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素养和教育管理能力。我们将以争分夺秒劲头、斗志昂扬的朝气吸收营养、加快知识更新、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业务短板、能力弱项,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做出新贡献。

三是不折不扣严要求,在学思践悟中“提能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以干固本、砥砺前行”。集中精力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服从各项培训安排,认真参加各项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严格执行培训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彰显精气神,获得新能力。

四是坚持原则守底线,在严守纪律法规上“立标杆”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我们将“以律正本、慎独修身”,始终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常怀“律己之心”、设立“道德标尺”、扎紧“思想篱笆”,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坚决树立高校培训班良好形象。

五是勇于担当鼓实干,在创新管理服务上“展作为”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我们将“以新强本、守正创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能力水平的精神营养,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将学习到新理论、新方法、好经验运用到教学管理中,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

同志们,让我们不负春光,一起向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