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第13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研究课题与办学思想阶段性指导会顺利举行

来源: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4

2022年2月28日下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第13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以下简称“研究班”)“研究课题与办学思想阶段性指导会”,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中心培训部全体教师、第13期研究班全体学员及第14期研究班部分学员。

3-3.png

会议开始,第11期研究班学员珠海市金湾区林伟民纪念小学陈兴杰校长做题为“以自我革命之‘思’助推专业成长之‘力’”的交流分享,陈校长从学习力、研究力和行动力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自我革命的积极挑战、课题研究的求真务实和办学品位的有效提升。陈校长作为学姐对研究课题(办学实践)撰写和准备课题答辩的相关经验倾囊相授,校长们纷纷表示感谢。

3-32.png

陈兴杰校长做分享交流

接下来,第13期研究班学员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学校钟梅校长、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中学刘勇校长、深圳市福强小学柯坚林校长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进行汇报并提出所遇困惑。

汇报结束后,陈锁明院长进行相关指导。

陈院长就撰写研究课题的相关注意事项做了说明,指出距离论文结题答辩时间已经很近,要主动加强与导师的联系、认真思考,作为教育实践工作者要学会做研究,将研究力转化为行动力,为长足发展提供保障和基础。他还指出:研究问题的确定要具有需要性、可行性和学术性,研究课题名称的确立要能准确反映研究对象及核心内容,对文献综述要在“综”和“述”上下功夫;最后,他对研究课题文本规范性要求和结题答辩PPT呈现格式进行了强调。陈院长对校长们在研究课题中所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具体解决策略。

3-33.png

本次研究课题与办学思想阶段性线上指导会是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第二次尝试。未来,中心将继续开拓创新,探索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有效模式,为学员搭建交流分享的平台,组织办学思想研讨会等活动,助力校长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