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组织参加2021年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5

近日,暨南大学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加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科学规范导师指导行为 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项目,共355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充分发挥其师资队伍和课程资源优势,为本次培训精心拟定培训实施方案。此次培训采取在线学习方式进行,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为学习平台,参训导师使用学习卡即可随时随地在线学习相关课程。培训课程围绕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三方面展开,邀请了全国各地研究生教育专家就政治理论、教育政策、师德师风、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导学关系、科研指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十大重点内容进行培训,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研究生导师综合素质。

培训期间,参训导师反馈积极,反响热烈,纷纷就如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处理导师与学生的关系等主题积极发帖讨论。

导师们提到要和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导学关系,以子女之心爱之,以朋友之道待之,互相尊重,互相成就。导师应该适时引导学生,保持有效沟通,培养学生养成积极主动和导师探讨的习惯,形成融洽双向的师生关系。在“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一帖中,导师们认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帮助学生找准思考方向和学习内容,把学生引导到科研训练的轨道上。当学生在轨道上一步步迈进时,便形成了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对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是导师们关注的焦点问题。研究生正处于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迅速发展变化的时期,自我调节能力尚未完善,加之周围人际关系复杂化,毕业、就业等一系列压力,研究生心理问题逐渐凸显,甚至对学业造成一定影响。正因如此,导师们学习和掌握一些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调节方法十分必要,这有利于在研究生遇到心理问题、受到挫折时帮助他们化解焦虑、紧张、抑郁等负面情绪。

在此次导师专题网络培训项目开展过程中,学校还组织召开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暨教育管理人员培训会,线上线下400余名校内外新增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培训效果得到了与会导师的充分肯定。

本次培训也是暨南大学实施研究生导师队伍指导能力提升计划之一。学校是百年侨校,创立115年以来以“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历经三起三落,五次搬迁,砥砺前行,励精图治,如今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港澳台侨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自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以来,学校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办学特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导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关键举措。

与导师培训相结合,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导师岗位职责,推动出台《暨南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暨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手册》,引导研究生导师树立导师岗位意识。同时,进一步完善导师考核体系,制订《暨南大学研究生导师考核办法》,成立校院两级导师考核小组,对不同类型、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学位类别导师分类考核,并将师德师风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核内容,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