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广西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7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指导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班”。3月5日,随着第一场直播的开展,本次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本次培训围绕“科学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这一主题,探索研究生教育的重点与方向、良好导学关系的实践经验、研究生思政教育的热难点等问题,旨在提升广西全区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育人水平,更好地满足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培训采取网络培训的形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展,设置同步直播学习、异步点播学习两个阶段,参训学员可随时随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依托强大的培训专家库和在线课程资源,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选配高质量课程,为学员提供一场知识盛宴,让学员学有所得。其中,3月5日至26日将陆续开展8场直播课,围绕“研究生教育政策新形势”“如何成长为优秀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课程思政与导学思政”“良好导学关系构建”“合理导学团队建设”等不同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为学员提供实践指导,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直播课开展的同时,点播课也将全面开放,设置“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三大模块内容,供各院校学员在线选学。其中“立德树人”模块包括政治理论、教育政策、师德师风等内容;“严谨治学”模块包括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导学关系等内容;“潜心育人”模块包括科研指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等内容,丰富的课程组合,满足学员充电提升、专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在2021年颁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实施“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致力于建立并完善多位一体的自治区导师综合培训体系。导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导师队伍水平决定着整个研究生教育的水平。此次培训的开展,将助力广西高校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为广西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