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坚守基础教育的“根本”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记第四十二期全国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学习研讨活动简报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1

及时总结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是我们党的一大创造,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成功秘诀。同样,做好基础教育改革工作总结,提出新一轮重点项目工作同样是深化基础教育的关键。基于此2022年3月10日下午第四十二期全国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学员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怀进鹏部长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开班典礼讲话精神,开展了热烈地分班研讨活动。

党的百年奋斗史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学员们边学习边体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识到新的历史时期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就要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从“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出发,不畏艰难、不忘初心、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怀进鹏部长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就“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式怎么看”“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怎么办”“一支高素质的教育干部队伍怎么锤炼”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论述,学员们学习怀进鹏部长讲话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大家表示唯有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守住教育“根本”,即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改革,打造优质师资,把握住强国崛起的密码——教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态度去工作,争取让教育发挥伟大历史进程中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

面对着未来已来、百年巨变的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之路充满艰辛与挑战,但也伴随着机遇与美好。全体学员坚信牢固树立“十个坚持”信念,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基础教育改革中准确把握个体生命成长发展的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科学规划基础教育发展提升项目,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教育效能助力每个学生的精彩人生,实现百年复兴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