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院校召开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指南及示范课程申报专题培训

来源:闽江师范高等专科院校 发布时间:2022-03-17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战场、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生动氛围。3月16日下午,教务处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联合召开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指南及示范课程申报专题培训,邀请了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龚森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梁晓哲教授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院校教师开展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副校长林旻、教务处处长葛思华、拟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参加培训。

14.png

15.png

梁晓哲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中的思政元素挖掘与实践”为题,通过线上讲座方式,从一名一线教师的角度,总结团队践行 “思政与技术结合、德育与智育相融”理念八年多以来的经验和体会,并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整体构思、课标落实、教案落实等方面做了分享,强调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深度挖掘和自然融入、教学设计和教法创新。

16.png

龚森围绕《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标准》五个一级指标(五度:课程资源支撑度、课程目标达成度、教学模式融合度、学习效果满意度和示范推广有效度)十一个二级指标,结合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对总体设计情况、教学实践情况、评价与成效、特色与创新和课程后续建设计划等八个模块的填报内容、要点、技巧和注意事项做了详尽的介绍和建议。

17.png

林旻对两位专家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要求与会的教师要认真学习本次培训的内容,并运用到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发挥教师主力军、聚力课程教学主战场、课程思政主渠道的作用,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以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牵引的课程内容改革和教材建设,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环节与课程思政的融入点,将“课程思政”浸润到每个细节,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学校百十年师范办学历史的优势,挖掘梳理学校革命烈士、杰出校友事迹,建设红色校史特色公共课;开展中国共产党精神福建谱系研究、“追寻总书记的足迹”体验式教学,并融入到专业教育中;要结合学院专业布局和专业建设目标,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要求,争取形成“一院一特、一专一特、一课一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