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赴怀化市开展书法教育培训需求调研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3-10

24_副本.png

靖州县调研活动现场

25_副本.png

芷江县调研活动现场

3月3日—4日两天,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示范项目科副科长孙琳,特邀项目执行专家、汨罗市成人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熊擎宇一行3人,赴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芷江侗族自治县,开展“国培计划(2022)”——书法教育名师名校长领航团队高级研修(C222),以及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提升培训(A2054)项目需求调研,为项目精准实施推进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同时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调研团队先后来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鹤山小学,芷江侗族自治县楠木坪镇小学,芷江侗族自治县教育局,采取看校园,看作品,看资料,走访座谈近百位中小学校长、教师的方式,进行调研。座谈中,书法骨干教师和书法爱好者谈到了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现状和困惑,提出了相关需求与问题,项目团队和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当场解答了相关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与座谈,并纷纷表示:将给足政策支持基层学校成立书法教育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一系列师生书法教育竞赛、展览等活动,营造研习氛围,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向鹤山小学,楠木坪镇小学捐赠了价值两万多元的书法教材,中心副主任、特级教师,著名书法家李再湘个人还向两所学校捐赠了106幅书法作品,两所学校均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捐赠仪式后,李再湘副主任给现场的书法爱好者做了两场精彩的书法讲座,听课老师一致认为,能够得到书法名家的现场指导,有效激发了学习书法的兴趣,掌握了入门的方法技巧,为今后写好字,教好书,育好人,奠定了一定的文化基础。

据悉,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已经连续十多年组织实施书法教育培训项目,培养了1300多名书法教师,这批种子学员为三湘大地的书法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年将继续开展书法教育两大项目的培训,培训书法教育名师名校长领航团队工作坊高级研修学员40名,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提升培训14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