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黄骅市教育局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黄骅教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28

根据《沧州市教育局关于逐步恢复学校、幼儿园线下教学的通知》安排,近期我市学校、幼儿园将逐步恢复线下教学,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在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努力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认真进行回顾总结。复课后第一周,各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总体情况进行回顾总结,精准分析学情,对学生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分层分类重新进行有针对性地弥补,切实做好查漏补缺,为顺利开展下一步教学奠定基础。

二、科学组织教研活动。各学校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重点研究解决复课后教学工作中存在的教学内容的衔接、线上与线下融合、精准教学的实施等具有现实性的具体问题,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提高教学效率。组织教师参加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网络研讨会”等在线培训学习活动,提高课堂教学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精准教学保障实效。根据学生在线学习的效果和复课后教师课时安排、教学班级设置、学生在校时长等具体情况,各学校适当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式,实现由线上教学到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可对线上教学期间已讲内容、未讲内容、重点难点、易错题目进行摸底汇总,突出重点,精讲精练;可打破单篇教学常规,以大单元、大版块、大重点的教学策略,将重点内容、课后习题、习作串联为一个整体,重新梳理布局,重新规划教学版块;可辅以晨午读、线上教学学习平台、作业验收、测试评议等形式,确保复课后教学实效。

四、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各学校复课第一周不组织考试,及时制定师生心理健康调适方案,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心理健康主题(视频)班会、社团活动、“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等形式,每周进行一次师生心理健康疏导,重点关注复课后师生心理行为的适应问题、教学和学业带来的心理压力问题以及一直存在但在复课期间爆发的问题。积极指导师生减轻焦虑、释放压力,维护师生心理健康。教师不得对学生进行简单粗暴的批评教育,严禁使用有损学生自尊的侮辱性语言和方式对学生实施惩戒。

五、切实加强家校联系。各学校在复课后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状况,掌握学生居家期间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和成长指导。

黄骅市教育局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