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怀柔区幼儿园园长工作室培训项目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暨首场培训成功举办

来源: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04

2022年3月3日,“怀柔区幼儿园园长工作室培训项目高级研修班”以“提升管理智慧,赋能教师成长”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举办了开班典礼和专题培训。中国教师教育网副总经理李维国、怀柔区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乔玉波、 怀柔区委教育委员会学前科科长付东红、怀柔区教育党校副校长张淑君、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李艳茹、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干训教研室全体教师,怀柔区幼儿园园长工作室全体学员共100余人参加。

41.png

集体合影(部分截图)

开班典礼

42.png

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干训办主任张守才主持开班仪式

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干训办主任张守才主持开班仪式,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任务。

43.png

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李艳茹进行方案解读

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李艳茹对怀柔区幼儿园园长工作室培训方案从培训的指导思想、培训课程、考核标准、学员的参训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44.png

中国教师教育网副总经理李维国致词 

中国教师教育网副总经理李维国致词,李总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教师教育网承担本次培训班的筹备情况、授课专家的配备情况、课程设置情况,力求通过培训,达成幼儿园园长开阔教育视野,把握方针政策,更新课程观念,明确工作职责,提升管理智慧,凝练办园思想,创新教育实践,培养一批教育家型园长后备人才的目标。

45.png

学员代表怀柔镇中心幼儿园陈永才园长发言

怀柔镇中心幼儿园陈永才园长代表学员发言,向各位领导、专家表达全体学员接受培训的感想和决心。

46.png

怀柔区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乔玉波讲话

怀柔区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乔玉波做总结讲话,乔主任对本次培训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代表怀柔区教委向各位园长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园长工作室培训开展至今,从仅有教办园园长参加,到现在涵盖全区各类型幼儿园园长,让更多的园长接受理念的滋养和实践的锻炼。勉励大家要有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决心,在当前“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更需要着眼于两支队伍的能力提升和专业成长,并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园长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位能够珍惜机会,静下心来,认真总结,深入思考,互相交流;

    二是要严守纪律规矩树立怀柔区学前教育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希望各位园长在工作室能够潜心学习、大胆实践,将工作室变成成长进步的摇篮。

专题培训

47.png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教师教育网项目服务部主任郭苗苗全程主持了一天两场的专题培训。

48.png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王小英教授

上午,由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王小英教授进行了题为《幼儿园园长的三种角色与六项职责》的专题培训。王教授系统而深入地解读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阐述该标准研制的背景与过程,梳理标准的内容框架:三种角色,六项职责,以鲜活的实例具体分析幼儿园园长作为“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三种角色的内涵,使学员们对《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内容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营造育人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促进幼儿园园长的专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王教授以激情饱满的语言魅力,落地生根的理论和实践,为学员们审视本园文化指明方向,指引学员们努力做一名有教育思想、有事业情怀、有使命担当的园长。

49.png

华东师范大学张俊华教授

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张俊华教授进行了题为《园长的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的专题培训。张教授通过国内国外的案例对比、自己女儿的成长经历、聚焦儿童教育需要从学前教育的价值和问题、领导力的内涵、园长的核心素质、提升领导艺术的方式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立体生动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此次培训,拉开了“怀柔区幼儿园园长工作室培训项目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的序幕,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学员们必将培训所学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更新教育理念,为园所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做有思想的园长,办有文化的教育,为怀柔学前教育的进一步提升创造无限可能!

自主学习

部分学员学习感悟摘抄:

听专家讲座   想自己工作   认真反思  努力改进

东关幼儿园  田海清:今天有幸听了王小英教授的讲座,老师讲到幼儿园文化时,用优秀园所的雁行理论给我们举例,什么是校园文化,从中我深深感到校园文化的积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大雁在飞行时是轮流当领头雁的,把这个原理用在幼儿园文化理论上,我非常赞同也很欣赏,这个雁行理论告诉我们,干部和老师要不时的互换角色,这样即能让老师了解和理解中层干部的辛苦和所累;也能让干部回归教育一线,体谅老师的辛苦和不易。因此这段培训内容深深的触动了我,课后我要深入研究雁行理论,如何把这种团队精神和文化植根于我们幼儿园的文化,从而形成我园自己的文化。

航天工程大学幼儿园  赵兵兵:王小英教授的讲座《幼儿园园长的三种角色与六项职责——以“营造育人文化”为核心》,使我从文化育人的角度对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进行重新学习和审视。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以下几点。

一、明确角色,厘清职责。园长的六项职责是围绕自身的三种角色而产生的,园长是领导者、管理者,更是教育者,三种角色是有机统一的。

二、民主管理,齐抓共管。提高园所教职员工的认同感和参与积极性,强化员工主人翁的意识,引领广大员工成为管理的主体。

三、政策引领,法规护航。幼儿园园长要熟悉学前教育的各级各类政策,了解相关的法令法规,依法办园,依规落实,才能引导幼儿园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发展。

四、文化引领,保教结合。将园所文化建设渗透到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中,将保教结合的理念贯穿到幼儿一日生活中去,才能实现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目标。

航天工程大学幼儿园  赵兵兵:张俊华教授的讲座《园长的领导力与领导艺术》带领我们对幼儿园园长的领导力在理论层面进行重新梳理,从学前教育的价值和问题、领导力的内涵、园长的核心素质、提升领导艺术的方式等几方面引导我们把领导能力由技术层面上升到艺术层面。在整整半天的培训过程中,张教授讲述的“教育宽容与领导智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园长应具有国际、战略、理论、政策的多维视野,从文化、思想、课程、行动等四个方面引领园所发展,园长应养成积极的心态和自强知足感恩的心境,以宽厚的胸襟面对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教育宽容是领导艺术的体现。张教授倡导在管理过程中的教育宽容,逐一体验四种境界:包容群体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精神,赞赏他人的“宽柔以待,不报以道”尊重异议的“闻过则喜,闻善则拜”,超越自我的“以直报怨,以怨报德”……这些充满智慧的话语,对我们这些女性园长尤其具有指导意义。我想,这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张教授送给广大女性园长深沉的关心、别样的礼物吧!

怀北幼儿园  唐建丽:通过听王小英教授的讲座,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含义,特别是对园长的三种角色和六项职能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同时也使我更加明确了园长专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办学要求。特别是我的园长经验还很少,就更加需要系统的学习提升园长综合素质的相关知识,今后我一定认真听好每一次讲座,把理论应用于实践,让学习真正地服务于工作,带好队伍,让教师、幼儿、园所得到更大的发展。

怀柔镇中心幼儿园  陈永才:通过学习王小英教授的幼儿园园长的三种角色与六项职责,给我感触很深的是她提到的幼儿园本质是什么,用文化去培养接班人。文化是园所长久发展之本,有文化才有园所竞争力,做有思想的园长,办有文化的教育。工作中学习雁行精神,重视团队合作,激励伙伴、互相扶持、轮流领导,让老师们有主人翁意识,让每个人都有被认同感,园所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柏泉分园  陈春梅:听了《幼儿园园长的三种角色与六项职责——以“营造育人文化”为核心》的专题讲座,首先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园长要集教育者、领导者、管理者三种角色为一身,对于管理一所幼儿园所有教职员工要有强烈的认同感与参与意识,才能有主人翁的意识。只有所有教职工拧成一股绳,才能向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其次,作为幼儿园园长我们不仅要低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要及时了解当前学前教育的政策法规,脚踏实地的落实各项标准、政策,才能让幼儿园明确方向,推动幼儿园发展;最后,作为园长一定要将保育教育工作作为园所重点工作去抓,将教育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中去,打造和谐、平等的园所环境,创建良好氛围的幼儿园。

博雅幼儿园  褚金丽:通过聆听王教授对《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解读,理解到幼儿园园长的角色担当。教育的本质是用文化化人,化成社会所需要的人,使人成为人。文化是核心竞争之根本,长久发展之本。师发自然。教师遵循自然规律,引导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让幼儿做最好的自己,通过学习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深感自己能力的不足,日常工作中应该加强自我学习,进一步向“专业园长”队伍靠拢。

太平庄幼儿园  杨玉霞:今天听了张俊华教授给我们培训的“园长的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的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会把今天所学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首先我们要了解学前教育的价值,这样才能把学前教育做好,学前教育对儿童的语言、智力、情感等发展,乃至对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降低犯罪率、促进社会公平都有着重要而长远的影响。作为园长要聚焦儿童教育,引领教师从培养幼儿的兴趣、问题意识、好奇心、想象力、记忆力、专注力、动手能力、团队精神出发,让幼儿形成良好的性格、习惯、视力和体质。作为一个好的领导,要有追随者,影响力,魅力,还要有目标。而领导力要有前瞻力、决策力、执行力、学习力、创造力。其次,园长要有坚定的信仰、广阔的视野、宽厚的胸襟、积极的心态、服务的意识、自律的品质、法治的精神、扎实的学养、专业的能力、强健的体魄的核心素质。最后,我们还要通过阅读、阅历、实践、智慧提升领导艺术。总之,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学习,提高专业技能,要具有超强的领导力,提升领导艺术,不断的丰富自己,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作贡献!

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李秀娥:通过聆听王小英教授的讲座,让我清晰的认识到作为幼儿园园长要承担三种角色,分别是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每一种角色都有相对应的任务与专业职责。其中,领导者的任务是价值领导;教育者的任务是教学领导;管理者的任务是组织领导;在日常工作中我将践行、落实这三种角色,切实引领、促进教师、园所的发展。

怀柔三幼  张敏:王小英博士讲到,作为园长要认真学习《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明确园长的六项专业职责,即:规划幼儿园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保育教育、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试外部环境,明确了园长专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体现了倡导教育家办学的要求,得到了理论界和实践界的肯定。

做好幼儿园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园长的基本能力之一,其中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也要按照规划幼儿园发展、明确发展思路、确定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办园理念、明确发展任务、强调保障措施等内容写好幼儿园发展规划。

园长要努力营造育人文化。文化是核心竞争力之根,长久发展之本。幼儿园文化是一种亚文化,一种特殊的组织文化,幼儿园文化包括幼儿园教育目标、价值标准,行为规范,环境及符号,他蕴含着独特的集聚力,是激励全体教职工不断努力的精神力量,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内驱力。

师法自然,让幼儿做最好的自己。教师应当遵循自然规律,根据幼儿不同的秉性因材施教,让幼儿像园丁栽培的各种植物一样,展现属于自己的独特美态,成为具有灵动的眼,灵巧的嘴,灵活的手,灵健的身,灵慧的脑,灵秀的心的全面发展的快乐儿童。

今天聆听了王小英博士的讲座,受益匪浅,感谢教委领导给予我学习的机会,又一次使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感谢王博士的精彩解析。

50.png

 (部分学员学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