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战“疫”·云端研训丨福州市第二十七期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

来源:福州教育研究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21

4月12日至15日,福州教育研究院通过钉钉平台线上开展福州市第27期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来自各市、县(区)的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共39人齐聚云端,携名师之引领,赴教育之盛宴。

13.png

12日,漳州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新华老师作了题为《基于“教、学、评”一体化的高中化学单元整体教学研究》的讲座,陈老师结合多节教学案例阐述了“教、学、评”一体化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流程,让老师们对核心素养的整体单元落实方法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14.png

当天下午,福州一中姜晓明老师的《新教材背景下课堂教学的实施策略》讲座让人耳目一新。他的教学案例既有诗歌的浪漫,又有科学的理性,且妙趣横生,给人强烈的冲击,同时让人感受到他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态度,引起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15.png

16.png

13日,长乐二中刘凯老师《新高考下指向素养为本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研究及案例分析》和上杭一中赖增荣老师《发展素养的作业设计》的两场讲座,从权威人士和专家的角度给老师们解读了近两年新高考的命题方向和核心素养背景下作业的设计策略,让培训老师们豁然开朗,收益良多。

17_副本.png

14日,福建教育学院张贤金副教授作题为《课题研究与课例论文写作》的讲座,为一线老师们相对薄弱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提供了各种实用性的提升方法。

当天,三明一中严业安老师的讲座《化学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学疑难问题解析》对化学核心素养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化学核心素养不仅仅是学生在认知活动中解答有关化学问题呈现的关键素养,更是学生用化学眼光审视客观事物的一种能力水平。

18.jpg

19.jpg

15日,福州三中杜开颜老师《基于高中化学核心素养培养的几点思考》和福州教育研究院黄勇老师《素养导向下高中复习的几点思考》的两场讲座,让老师们对高三的有效复习有了深刻体会。他们分享了各自对于核心素养培养的一些思考,如何磨题,如何实现从知识到素养的培养,如何提升教师的自我专业水平发展,指导落地的方法与可操作的策略等等。两位老师用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提供了许多有效的复习策略。

四天的网络培训为骨干培训班的老师们带来了当前教育最前沿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线上教学虽然缺少了学员与导师、学员与学员的当面交流,却留下了导师们精彩的讲座视频,值得一遍又一遍地欣赏与品味。一线名师和专家教授们高水平、无保留地传授,将本期骨干教师最后一次培训推向了高潮,令人意犹未尽。

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老师们的教育使命和责任感,更让老师们领悟到一些有助于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技巧,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携名师之引领,赴教育之盛宴,愿各位教师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走得更扎实更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