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实践反思构蓝图 走向时代大先生

来源:江苏师干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0

1.png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与核心,是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适应江苏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建设,从2020年开始我省构建起“教育家型校长、卓越校长和骨干校长”三级培育体系。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作为我省最高层级的校长培养项目,采取理论研学与线上交流、协同推进与个性化指导、平台创新与多界互动、联盟共创与实践创新、任务设置与成果展示等创新举措,打造服务和引领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时代教育先锋者。

5月10日,江苏省第二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学校诊断研学汇报暨专家指导活动正式开启。

2.png

校长汇报

首场汇报的是南京市雨花台中学赵光辉校长和新沂市第一中学姚松校长,两位校长分别就学校高品质建设的思考与实践进行汇报与交流。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无锡狄邦文理学校沈茂德校长进行论证指导。

3.png

4.png

专家点评

5.png

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

季春梅

季春梅指出,如何建设高品质示范性高中是回应时代要求的办学思考,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办学素养。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建设要系统梳理办学经验与办学成果。从价值判断、价值引领和价值示范三个方面科学研判学校高品质建设的价值定位。要确立有现实指向的办学理念与实践行动,从价值彰显、主体彰显、结构彰显和动力彰显四个维度建构高品质学校的发展样态。

6.png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原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

无锡狄邦文理学校校长 

沈茂德

沈茂德认为,学校高品质建设的重点在于课程。高品质学校要立足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育人方式,不断提升校本课程的丰富性,充分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不断明确办学目标,注重目标的高定位与实践性,为学校发展进行价值赋能,为学校实践提供现实指向。同时,高品质高中应建立面向未来发展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跨学科和跨文化的教学能力。

校长汇报

下午进行汇报的校长是扬州市邗江区瓜洲中学葛光校长和灌云县第一中学陈学忠校长。由原国家督学彭钢研究员和江苏省南通中学鞠九兵校长进行点评与指导。

7.png

8.png

专家点评

11_副本.png

原国家督学

彭钢

彭钢指出,学校高品质发展目标既要具体也要细化,既有定量目标也要有定性目标。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既要突出重点工程也要理顺学校常规。既要体现学校发展的全面性,也要把握学校发展的结构性,聚焦学校发展的深层动力。

9.png

江苏省南通中学校长

鞠九兵

鞠九兵认为,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前提是认真研读国家有关普通高中建设的政策文件。作为学校的发展关键与发展起点,需要深入研究政策文本,厘清政策要求,以政策为基础细化高品质学校发展的各项建设指标。

10.png

本次活动将于5月20日下午结束。由高校、科研院所、教育部领航名校长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30位知名专家和校长组成的专家团队对29位培养对象的教育哲学和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把脉问诊,深度聚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系统梳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科学研判学校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和行动路径,提升规划领导力,促进学校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