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实践反思构蓝图 走向时代大先生(二):高中组学校诊断研学汇报

来源:江苏师干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2

12.png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与核心,是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适应江苏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建设,从2020年开始江苏省构建起“教育家型校长、卓越校长和骨干校长”三级培育体系。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作为江苏省最高层级的校长培养项目,采取理论研学与线上交流、协同推进与个性化指导、平台创新与多界互动、联盟共创与实践创新、任务设置与成果展示等实际创新举措,打造服务和引领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时代教育先锋者。

5月11-12日,江苏省第二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学校诊断研学活动高中组继续进行。上午场进行汇报的是淮安市楚州中学张乃宝校长和江苏省响水中学张大春校长。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操太圣教授和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进行点评指导。

13.png

点评专家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操太圣

14.png

点评专家

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

陈玉乔

【校长汇报与专家指导】

15.jpg

汇报校长:

淮安市楚州中学校长 张乃宝

张乃宝校长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介绍了搬迁新校区、特色办学等情况,汇报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及今后努力方向。

操太圣在点评环节指出,学校办学规划的设计要研读党和国家教育政策,把握关键项目重点推进。

陈玉乔强调,规划编制要具备合理性、认同性和可操作性。以规划促进学校自主办学、主动发展。

16.png

汇报校长:

江苏省响水中学校长 张大春

张大春校长以“不负伟大新时代,实干圆梦新征程”为题进行汇报。

操太圣表示,校长是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动力源,高质量的发展规划体现了校长对学校发展的缜密思考。

陈玉乔认为,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前提是深入诊断并细化诊断的具体问题,学校发展规划要体现学校发展的价值与意义,通过发展规划凝聚人心,引领学校发展。

下午场进行汇报的是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李斌校长。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周建忠教授和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进行点评与指导。

17.png

点评专家

南通大学原副校长

周建忠

18.png

点评专家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

【校长汇报与专家指导】

19.png

汇报校长:

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 李斌

李斌校长以“办适合的教育 做最好的自己”为题,从现实基础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重点工程和推进举措、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学校四年行动计划解读,呈现了学校“问题导向 项目推进”的具体实施路径。

周建忠认为学校规划既要体现宏观思考也要突出实施路径,在对学校发展目标准确定位的前提下,把握教育发展的态势,发挥学校发展的优势,并就规划中存在的问题与具体行动路径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唐江澎指出,学校发展规划要基于学生成长的发展周期,以学校发展愿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有量化的外部评价标准,也要有具体化的内涵发展指标。学校发展规划要具备宏观规划的思维与意识,也要有落到实处的行动与计划。在制定具体规划的过程中,要把握住发展的定位、路径的选择、目标的分解、评价的体系和责任的落实四个重要方面。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5月20日结束。由高校、科研院所、教育部领航名校长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30位知名专家和校长组成的专家团队对29位培养对象的教育哲学和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把脉问诊,深度聚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系统梳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科学研判学校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和行动路径,提升规划领导力,促进学校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