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实践反思构蓝图 走向时代大先生(三):初中组学校诊断研学汇报

来源:江苏师干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4

20.png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与核心,是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适应江苏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建设,从2020年开始江苏省构建起“教育家型校长、卓越校长和骨干校长”三级培育体系。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作为江苏省最高层级的校长培养项目,采取理论研学与线上交流、协同推进与个性化指导、平台创新与多界互动、联盟共创与实践创新、任务设置与成果展示等实际创新举措,打造服务和引领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时代教育先锋者。

5月11日下午至5月13日上午,江苏省第二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学校诊断研学活动初中组顺利完成。

5月11日下午

<汇报校长>

南京市高淳区砖墙中学校长 王一欣

21.png

 22.png 

学校围绕促进内涵发展,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学生常规教育为抓手,提升师生积极性,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学校竞争力,办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

23.png 

点评专家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

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要把握“成文,成事,成人”三个环节,遵循“参与、互动、共识”三个原则。明确学校现状与目标定位,具体规划学校发展的行动路径。

24.png 

点评专家

南通大学原副校长

周建忠

学校要以文化立校,以文化育人。学校的发展应沉浸到学校的文化之中,学校的文化应沉浸到家校与师生之中,学校文化的建设始于细微与积累。

5月12日上午

<汇报校长>

无锡市江南中学校长 周宏燕

25.png 

26.png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强化思想引领,打造润泽青春生命的立体德育,实施新时代强师行动计划,构建向上生长、结伴而行的“生命成长共同体”,努力成就“好风景最江南”的学校发展愿景。

27.png 

点评专家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张晓东

学校的规划是校长的教育宣言,做规划的过程即解释与反思的过程。学校规划要蕴含深刻的教育哲学与教育追求,要体现学校的文化基因与学校的发展灵魂,在价值的引领与统摄下反思问题、解决问题。

28.png 

点评专家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特级校长

顾苏云

学校的愿景要聚焦清晰,要有明确的定位和方向,否则无法在实践与愿景之间搭建具体的行动路径。要建立起学校愿景与重点工作间的内在逻辑,规划的落实才会更具体、更有指向性。

<汇报校长>

睢宁县梁集中学校长 宋晓楼

29.png 

30.png 

宋晓楼校长深度解读了学校的五大发展理念、五种文化和育人目标,针对学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重点从课程建设、课堂价值重构、教师专业发展、乡土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汇报。

31.png 

点评专家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张晓东

张晓东表示,要提炼规划中的学校灵魂,以学校灵魂为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基础,以学校灵魂滋养乡村学校的发展,“以弱示强”形成乡村学校的独特经验。

32.png 

点评专家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特级校长

顾苏云

顾苏云指出,学校发展规划的价值取向明确,发展的基本框架搭建合理。未来还要厘清学校文化系统的内在关系,以项目推进、目标分解与路径实施提高学校发展规划的层次性。

5月12日下午

<汇报校长>

常州市朝阳中学校长 殷涛

33.png 

34.png 

殷涛校长以《共创一所更“朝阳”的学校》为题进行学校规划的阐述,学校发展以项目为抓手,以课堂教学、劳动教育等关键项目为起手,体现学校对教育“朝阳”的追求。

35.png 

点评专家

南通市海门区东洲中学校长

滕玉英

滕玉英认为,学校的发展定位是校长教育思路与教育情怀的体现。学校背景研判要把握传承中的变迁和变迁中的创新,借力区域优势制定办学策略,以平台之力和项目之能助力学校发展。

36.png 

点评专家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王运来

王运来从学校的创造性发展、学生的个性发展等维度出发,系统阐述学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学校的发展要有核心理念的支撑,通过价值确立和价值引领,在学校发展规划中贯彻学校发展理念。

5月13日上午

<汇报校长>

南通市海门区海南中学校长 陈瑜

37.png 

38.png 

陈瑜校长从背景分析、办学思路、发展目标、主要措施、保障机制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发展现有的优势、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努的方向与措施。

39.png 

点评专家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

陈秋苹

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要从发展优势、问题导向、未来规划、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深入思考。学校特色应具体鲜明,发展目标对应发展思路,形成体系化的发展措施。

40.png 

点评专家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周逸君

校长制定规划时必须反思,我们到底要办一所怎样的学校?校长要认真研读最新的政策文件,寻找差距,突出问题,明确方向,为学校的发展立根树魂。

<汇报校长>

宿迁学院附属学校校长 卢耀东

41.png 

卢耀东校长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从立体式全覆盖浸润德育、校本课程高质融通等八个方面解读学校发展具体目标,明确了学校未来重点推进工程和行动计划。

42.png 

点评专家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

陈秋苹

陈秋苹认为,要基于文本、立足文本。做好背景分析,找到制约因素,规范规划文本,找准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

43.png 

点评专家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周逸君

周逸君建议,认真研究集团化办学模式的优势与问题所在,以此找到学校自身办学的最佳出路。校长们要做教育改革的思考者、实践者、探索者。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5月20日结束。由高校、科研院所、教育部领航名校长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30位知名专家和校长组成的专家团队对29位培养对象的教育哲学和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把脉问诊,深度聚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系统梳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科学研判学校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和行动路径,提升规划领导力,促进学校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