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实践反思构蓝图 走向时代大先生(四):小学组学校诊断研学汇报

来源:江苏师干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20

1.png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与核心,是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适应江苏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建设,从2020年开始江苏省构建起“教育家型校长、卓越校长和骨干校长”三级培育体系。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作为江苏省最高层级的校长培养项目,采取理论研学与线上交流、协同推进与个性化指导、平台创新与多界互动、联盟共创与实践创新、任务设置与成果展示等实际创新举措,打造服务和引领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时代教育先锋者。

5月13日下午至5月18日上午,江苏省第二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学校诊断研学活动小学组顺利完成。

5月13日下午

<汇报校长>

江阴市实验小学校长 夏静洁

 2.png

3.png

夏静洁校长以《以美立教,建构臻美儿童校园生活》为题,从“文化立美,共筑实小师生精神图腾;课程立美,共建儿童美育课程体系;课堂立美,共商美育素养进阶策略;团队立美,共创实小教师臻美文化”四个方面规划了学校未来五年的方向和路径,努力“办一所儿童喜欢的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在“有故事的校园笑着成长”。

 4.png

点评专家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

陈学军

陈学军从教育哲学和教育美学的高度指出,“好的教育应该是全的教育”。学校建设可以抓住认识范围之内的事情,面向问题,直面困难,从“美”的教育走向“诚”的教育。

5.png

点评专家

常州星河实验小学校长

庄惠芬

庄惠芬认为,学校应该从问题的思维出发,明确百年名校的担当和使命;从主题的逻辑出发,遵从儿童的需求和内在成长规律,以小切口进行大发掘;从课题的意识出发,聚焦一个课题,使之成为一个成果,力求从规划的“例”,追寻规划的“理”,实现规划的“立”。

<汇报校长>

新沂市星光小学校长 杨采涓

 6.png

7.jpg

杨采涓校长以《向光而行,向美而生》为题,讲述十四五期间星光团队的“光明”教育规划:继续以“儿童生命成长”为教育的核心,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构筑理想课堂,研发月光童年美学课程体系,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用心引领,给予孩子明亮温暖的童年。

8.png

点评专家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

陈学军

陈学军首先肯定教育者人文情怀和美学育人重要作用。他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全面的教育。学校的整体规划首先要加强学校管理体系的规划部署,在回溯反思中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以人为本,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9.png

点评专家

常州星河实验小学校长

庄惠芬

庄惠芬认为作为一所新学校要走出去,多学习多借鉴,组建联盟学校,实现资源共享。学校规划工作应着眼于未来,基于长远目标的规划,落实年度工作部署,从而促进学校发展。

5月17日上午

<汇报校长>

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长 徐瑛

 10.png

11.png

徐瑛校长以《积极生活,让学校焕发人性自觉之光》为题,解读了学校集团“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办学愿景。聚焦立德树人、课堂研究、师资培养、集团化办学四大主要任务汇报了学校规划设想,以期促进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12.png

点评专家

《南京师范大学学报》执行主编

邵泽斌

邵泽斌指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详尽、理念前瞻。建议目标的设计与学校发展战略要更贴合,进一步明晰目标与任务之间的区分和联结,目标的表述要更具指标性、数据化。期待学校在“十四五”期间的生活教育走进实践深水区,探索新时代生活教育的新内涵。

 17.png

点评专家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

张文凤

张文凤认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对当下的教育重点问题有思考和融入,有较强的时代感。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管理的工具,制定过程是全校师生形成共同愿景的过程。学校规划设计的主要项目合理有重点,在规划中要进一步明确规划的目标、策略及预期效果,让规划真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

<汇报校长>

南通市通州区石港小学校长 **

 14.png

15.png

**校长以《养正发蒙,自我发展》为题,解读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的一体化办学规划,描绘了具有“自我发展”原创力的“最美乡村教育”的瑰丽图景。

16.png

点评专家

《南京师范大学学报》执行主编 

邵泽斌

邵泽斌指出,三校区要整体聚焦、提炼文化理念,形成一体化价值认同。可以从学校名称、学校文脉、现有基础等方面构建“石文化”,磐石历经沧桑,是学校“正”文化的物态表现,也凝聚着学校倡导的“自我发展”所必备的刚硬、坚守等品质特征。

17.png

点评专家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

张文凤

张文凤对规划文本表示肯定,她认为学校发展规划的背景分析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地理位置、区域环境和校外资源,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要系统规划各年度预期效果,构建规划评估指标。

5月17日下午

<汇报校长>

东海县安峰小学校长 周克杰

 18.png

19.png

周克杰校长围绕“让学生感受幸福、让教师体验成功”的办学理念,以现有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有序、高效、民主、和谐的内部管理体系,在“精”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做文章,推动精品学校的形成。

20.png

点评专家

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

杨荣

杨荣指出,“十四五”期间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阶段,学校科学制定并认真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提升,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具有重要意义。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与国家规划、教育规划、区域规划同向同行,要体现时代特质、学校特质、行动获得。

21.png

点评专家

扬州市教育发展学院院长

陈士文

陈士文表示,编制学校发展规划要回到规划本源,它是学校发展的“**灯”,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理性预判和思路方向,是学校自我管理、实现学校愿景的手段。有利于提高教师认同、创造学校特色,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社区资源。

<汇报校长>

淮安市盱眙县城南实验小学校长 黄爱勤

22.jpg

23.png

黄爱勤校长以《雅以立德 志存高远》为题,解读了学校“雅智”教育创新理念,旨在“十四五”期间以党建引领、质量提升、德育实效、师资培养、办学特色、服务能力六大工程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24.png

点评专家

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

杨荣

杨荣指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贴合国家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将学校各项教育工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推动学校教育健康发展。有担当、有能力、有理想的教育才是有底气、有未来的教育。

25.png

点评专家

扬州市教育发展学院院长

陈士文

陈士文表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以人为本,要建立在全面培养人的发展基础上,要把锻造学生能力、提升学力载体作为规划的重点。规划工作既要宏观调控,又要细化部署,要分年度、有目标、抓落实,才能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与品牌效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月18日上午

<汇报校长>

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小学校长 黄彪

 26.png

27.png

黄彪校长围绕办学目标——办一所有故事的学校,从故事文化提升、故事课程革新、故事管理优化和故事团队培育等四个方面积极探索故事整体育人的实践路径,努力追寻校园处处见故事、人人学故事、常常出故事、个个有故事的美好愿景,用故事丰润教师的教育生活,用故事精彩学生的快乐童年。

28.jpg

点评专家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

于维涛

于维涛从理念、方式和行动充分肯定了故事校园建设项目,勉励学校要努力将过去的事变成当下的事,将别人的事变成自己的事,将“我”的事变成“我们”的事。积极传承,广泛辐射,用好故事成就大教育。

29.jpg

点评专家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

孙双金

孙双金表示,故事育人项目的前瞻性、聚焦度、丰盈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建议学校要处理好学校故事和故事校园的关系,要关注故事内容的选择,做好故事价值的引领,并通过故事讲述的方式进行具体指导。

<汇报校长>

扬中市兴隆中心小学校长 匡彩云

 30.jpg

31.jpg

匡彩云校长以学校“教育新生态,成长新样态”的办学理念为引领,立足最新教育方针与课程标准,努力探索具有兴小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通过践行“德育塑品、教师成长、质量提升、多元评价”四大行动,让校园成为师生幸福成长的生态乐园。

32.jpg

点评专家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

于维涛

于维涛表示,校长要用好规划之“笔”绘出学校新图,让办学愿景照亮师生未来人生道路,办学特色展示师生向上之力,办学机制赋能师生群团发展之态,以“坚定的信仰、思想的引领、实践的创新、社会的担当”彰显学校人性光辉。

33.jpg

点评专家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

孙双金

孙双金指出,一所学校,除了要立足校情和已有基础作新的思考、谋划与发展外,还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要注意培养什么人,要重视课堂教学的研究,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通过价值的引领和精神的深层追求,拥有更为幸福的教育生活。

5月18日下午

<汇报校长>

泗阳县大兴小学校长 史立峰

 34.jpg

35.jpg

史立峰校长以“办一所让师生幸福生长的校园”为题,阐述了学校发展基础、主要挑战和发展机遇,从创新德育形式、改进教学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评价机制、丰润文化内涵、协同家校教育六个方面推动学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

36.jpg

点评专家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沈玉顺

沈玉顺认为,制定发展规划要基于当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定位学校发展。跳出学校、跳出本区域规划学校发展,对标地区最优。选准发展突破口,加强课程建设,优化学校发展内容,找准发展载体。

37.jpg

点评专家

扬州市梅岭小学校长

陈文艳

陈文艳指出,学校发展要回应三个方面。宏观方面,要回应时代的呼唤,把学校放在时代发展之中。中观层面,学校规划要高标准进行,引领区域共同发展。微观层面,细化学校发展具体事项,规划是行动计划,是学校发展“施工图”,以具象方式让全体学生、教职工找到自己在学校发展中的定位与作用。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5月20日结束。由高校、科研院所、教育部领航名校长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30位知名专家和校长组成的专家团队对29位培养对象的教育哲学和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把脉问诊,深度聚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系统梳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科学研判学校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和行动路径,提升规划领导力,促进学校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