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实践反思构蓝图 走向时代大先生(五): 学前组学校诊断研学汇报

来源:江苏师干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23

38.png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与核心,是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适应江苏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建设,从2020年开始江苏省构建起“教育家型校长、卓越校长和骨干校长”三级培育体系。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作为江苏省最高层级的校长培养项目,采取理论研学与线上交流、协同推进与个性化指导、平台创新与多界互动、联盟共创与实践创新、任务设置与成果展示等实际创新举措,打造服务和引领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时代教育先锋者。

519日至520日上午,江苏省第二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学校诊断研学活动学前组顺利完成。

5月19日上午

<汇报园长>

南京市于家巷幼儿园园长 奚蓓

39.jpg

40.jpg

以《行和谐教育,促和而不同》为题,以幼儿园文化为主线串连三年发展规划。从园所概况、现状愿景、发展指标、保障措施及行动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计划充分分析了幼儿园的现实情况和突出问题,实施路径具体明细,管理细化、操作性强。呈现了园所在不断改革基础上,把握好总体方向,根据现实情况灵活调整、落实的思考过程。

41.jpg

点评专家

省师干训中心

倪敏

发展计划要充分立足于园所的现状分析,在对发展优势和劣势客观研判的基础上进行计划,才能保障后续计划的切实有效。要重视幼儿园文化内涵建设,传承本园历史发展文化传统。倪敏从学理逻辑的架构角度分析,对于发展规划的具体撰写要求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

42.jpg

点评专家

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园长

崔利玲

制定计划需要拓宽视野,关注国家相关的政策、方针,在仔细研读、学习的基础上制定幼儿园计划,体现时代性、时效性、前瞻性。同时,对照《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要求规划园所发展,从幼儿园自身问题出发,群策群力制定本园制度、规划和章程,对人、财、事物进行全面规划。

<汇报园长>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幼儿园园长  陈建华 

43.png

44.png

以“根植养润”为主题,进行养润课程建设的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报告,从幼儿园的问题与痛点出发,充分尊重幼儿园的特点,寻找适宜的建构策略,从课程文化、课程实施、课程环境与课程资源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划。

44.jpg

点评专家

省师干训中心

倪敏

发展规划是幼儿园园长的重要工作,可以对标《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第一部分进行深入解读。园所发展规划应包括国家层面上教育发展形势分析、园所现状的客观分析、优势劣势、机遇挑战等情况分析以及对未来的规划,以此建立更科学、全面的发展规划。

45.jpg

点评专家

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园长

崔利玲

从幼儿园的问题出发进行规划是幼儿园发展规划制定的主要依据。作为园长,站在管理者角度,制定规划一定要把视野放宽,规划体现时代性、时效性、前瞻性,才能更有生长力。站在课程领导者角度,可在方法、评价、家园共育等方面进一步深挖课程内涵。

5月19日下午

<汇报园长>

南通市海门区机关幼儿园园长 王 丽

 46.png

47.png

以《诊断规划,未来可期》为题,结合前期的小组互访与专家建议,从幼儿园的治理架构重构、未来规划要点、重点问题解决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48.jpg

点评专家

江苏省教育报刊总社研究员

陈瑞昌

在幼儿园规划中,分析现状是前提、未来规划是要点、重点问题是亮点,从家、园、社区等多方面保障幼儿园的合理、优质发展。规划中结合创新点,勇敢大胆的与国际接轨,将会大力助推幼儿园高品质发展。

49.jpg

点评专家

常州市鸣珂巷幼教集团、常州市新北区奔牛幼教集团园长

冯雅静

幼儿园规划是幼儿园后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规划完整、思路清晰,有脉络有层次的规划将引领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规划要结合当下热点问题与重点研究方向,发挥示范辐射的窗口作用。

<汇报园长>

连云港市连云区幼教中心园长  夏小芸 

50.jpg

51.jpg

以《生命绽放的童年院子》为题,全面梳理幼儿园发展现状和机遇,聚焦“课程改革、队伍建设、园务管理”等重点工作,汇报了幼儿园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和愿景,以促进幼儿园“自然开放、和谐共生”的全方位发展。

52.jpg

点评专家

江苏省教育报刊总社研究员

陈瑞昌

幼儿园的规划方案框架脉络要清晰、问题梳理务实、目标愿景明确。幼儿园的规划更注重落地与转化,将目标转化为行动,将行动转化为具体项目,并关注其对应性和关联性。可以确立时间表、路线图,来推动规划有序实施。

53.jpg

点评专家

常州市鸣珂巷幼教集团、常州市新北区奔牛幼教集团园长

冯雅静

幼儿园的规划方案要架构完整、方向明确、措施具体,为幼儿园设计合理施工的蓝图。面向未来教育,规划更重要的是弄清如何到达,规划方案应细化时序进度和实施路径,幼儿园的发展要努力去寻找、突破新的生长点。

5月20日上午

<汇报园长>

滨海县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 纪海燕

 54.png

55.png

以《让每一颗珍珠都闪闪发光》为题,从“开展高质量教育,发展好每一个幼儿;建设高素质师资,成就好每一个教师;深化高水平协作,形成家园共育合力”三个维度阐述了幼儿园未来努力的方向与措施,努力打造和谐正气、涵养深厚的“珍珠”特色品牌幼儿园。

56.png

点评专家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研究所

何 锋

何峰认为,幼儿园发展规划与《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估指南》的理念与要求有机结合,真正体现了让每一颗珍珠都闪闪发光。他建议在创新中以评促建、以创促建,进行更深入思考。要从自身向外,在校外寻求支持帮助、加强联动;要从外围向内,结合政策氛围动向,探索建立自评机制;要从过去走到现在,回顾历史增加细节、便于聚合。

58.png

点评专家

扬州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园长

沐文扬

沐文扬肯定了幼儿园从指导思想、主要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落实措施、保障这五个方面进行具体规划,规划清晰阐述了教师发展瓶颈。她指出,要在更全面的基础上,客观分析幼儿园过去和现在,规划幼儿园发展未来,细化优化具体、可操作、可检验的发展措施。

<汇报园长>

宿迁市宿城区机关幼儿园园长  吕英

59.png

60.png

幼儿园以《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估指南》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儿童发展为立足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课程改革为基础,以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关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集团化科学管理模式,激发园所活力、焕发园所风采,擦亮“学在宿城”的品牌。

61.png

点评专家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研究所

何 锋

幼儿园要结合当下发展现状,以老园异地新建为契机,思考新园在建设中的园所文化传承、现代化智慧校园建设、环境课程的建构、室内室外空间的布局和过渡期间保教质量的提升,以问题研究为切入点,通过科研引领破解异地新建的难题,推动新园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62.png

点评专家

扬州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园长

沐文扬

幼儿园发展规划是未来几年发展的蓝图,规划的制定是一个系统的研究过程,是未来事业发展的核心架构,幼儿园要在政策引领下,描绘出一个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实现的蓝图和梦想、理想和愿景。

江苏省第二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学校诊断研学汇报暨专家指导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高校、科研院所、教育部领航名校长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30位知名专家和校长组成的专家团队对29位培养对象的教育哲学和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把脉问诊,深度聚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系统梳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科学研判学校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和行动路径,提升规划领导力,促进学校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