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省培计划(2022)——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教师)在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举办

来源: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8

省培计划(2022)

2022年6月26日至7月2日,我中心在西安石油大学基地举办省培计划(2022)——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高中教师)。来自全省各地市的47位高中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26日下午举行开班式,我中心培训一部主任邹雅丽出席并讲话。她表达了对参训学员的欢迎,介绍了中心的情况,阐述了开展心理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了纪律要求。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深刻领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涵与价值,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知子花教育副总裁蒋柯达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23.gif

本次培训紧密围绕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要求,课程设置融学理性与操作性为一体,采取专题报告、体验实操、团体辅导、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

专题报告环节,邀请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心理中心主任孙爱娟讲授《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理论与实践》,陕西科技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董雪讲授《心理健康基础知识概述》,陕西省教育学会家校协同育人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婉璐讲授《高中心理辅导工作的设置与开展》《绘画心理治疗技术》,知子花高级讲师、心理治疗师黄孜孜讲授《青少年期发展心理学解析》《学生心理创伤识别与干预》。东方心理研究中心心理分析治疗师林墨讲授《青少年个体心理咨询实务》《青少年心理问题评估方法》。

24.gif

体验实操环节,林墨、张婉璐两位专家通过对以绘画治疗为主的投射性心理治疗及高中心理健康课程设计的逻辑与目标进行系统讲解,现场体验绘画心理治疗的经典活动,帮助学员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操能力。

25.gif

分组研讨环节,大家围绕目前高中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进行热烈讨论,分析深层次原因,并对各自学校探索出的解决对策交流分享相关经验。

26.gif

团体辅导是高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重要的部分,知子花教育的多名专家学者利用可在学校中推广使用的团体辅导方法,帮助学员理解团辅的过程与实施,掌握团辅带领的基本方法,提高在学校进行心理辅导的技能水平。

27.gif

7月2日上午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内容翔实、形式新颖。通过7天认真学习聆听多场专题报告,体验生动的团体辅导和有效的实操技巧,交流问题分享经验等方式既增强了作为心理健康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又提升了心理辅导水平及防范和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大家表示回到学校后将学以致用,不断完善自己,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