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走向真实世界的项目群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呼家楼中心小学基于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变革能力提升项目”顺利举行

来源: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年8月23日-24日,受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承办的“走向真实世界的项目群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基于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变革能力提升项目”第二期研修第一阶段活动顺利举行。

31.png

专家讲座部分内容展示

该项目是学院助力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的第二期研修内容,本期培训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聚焦教师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主题,以新课标解读、深度学习、高质量跨学科学习、社会性科学议题等为切入点,助力教师深入理解和把握新课标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探索和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并走向学生真实世界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师育人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32.png

部分参训教师听课场景

参训教师对本阶段培训感受颇深,获益匪浅,部分教师心得摘录如下:

呼家楼中心小学 沈艳杰

改变是为了顺应教育的变化,改变不是推翻,是不断与时俱进的坚守与修正,坚守正确的,改进不足的。教育的目的是关注人的发展,重点不是育分,而是育人,我们在立志于培养适应未来的孩子,首先要思考我们自己也要适应未来。正如付老师所说,“积极地拥抱变革,主动改变,引领改变”,这不仅是在要求孩子,更是在要求我们。我们有什么样的能力来应对未来教育,应对教育的不断改变,这是一个挑战,面对这样的“变”要做到的是接受并相信可以改变。

呼家楼中心小学 刘立军

通过今天郑老师的培训,不仅让我们更清晰了肩上的使命,明确了为什么而教、教出什么样的学生,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知道了应该怎样教。教师要为学生提供一个有意义、有价值、有挑战性的学习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支持性、创造性的真实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在宽松、愉悦、放松的氛围中进行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我们的PDC项目学习,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将每一个知识的学习融入到实践活动中,把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能够操作的学习活动,让学生能够手脑并用、心脑合一的去学习,让学生在操作中学习实践,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将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到实践活动中。

呼家楼中心小学 许洁

第一次听到“社会性科学议题”这个概念,开眼界的同时也很有迁移运用的价值。我们学校也有一些项目如《为北京的汽车安个家》《探秘故宫怪兽》《垃圾去哪儿》《探秘蚊子的世界》等等,学生也是围绕驱动问题“如何为北京的汽车安个家?”“故宫怪兽藏在哪?”“垃圾如何变废为宝?”“我的驱蚊小妙招?”等,在探究过程中解决问题,获取新知、培养能力。学生往往能从不同的兴趣点和经验积累出发,产生不同的研究方向,收获不同的研究所得。有的项目起点、目标、路径清晰,有的项目则是路径不明确随学生研究而发展。

呼家楼中心小学 吴晓丽

我们经常会提到“读懂孩子”的重要性,而在本次的讲座中,董老师给了我们更为全面的、多维的、立体的视角,即:读懂时代、读懂教育、读懂学校、读懂教师、读懂学生、读懂家长,并在此基础上,让教育真实而有意义的发生。教师的工作是创新也是设计,创新与设计使得我们的工作丰富而生动,我们的工作是常做常新。

项目后续活动双方将继续围绕方案既定内容,聚集主题,共建资源,搭建和创造更多高端平台,扎实推进,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