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学动态  > 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第5、6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31日,“2022年第5、6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骨干教师研修班(总第123、124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报告。本期研修班旨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于京天在致辞时指出,学院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历时16年,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培训项目,而且在全国高校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22年第5、6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举办的背景非常特殊,一是党的二十大刚刚召开,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大会精神,特别是高校思政课老师正处在学习的热潮当中;二是现在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我们既具有强大学习动力,同时又面临巨大防疫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同时做两件事情,既要搞好学习也要做好防疫。于京天强调,本期研修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全体学员尽快转变角色,专心研修学习;不断追问,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教学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务求实效;严守纪律、严格防疫。期望大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贡献。

宋凌云在作开班报告时强调,希望研修班学员以专题轮训为契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紧扣“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创新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方式方法,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效果。第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基本精神和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第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是教育系统重大政治任务——抓好青年学生重点群体宣传教育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一条成功经验、抓好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历次全会精神“三进”是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总体要求。第三,发扬主动精神,学好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原原本本读报告,从理论源头和思想根基处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认认真真听辅导,学准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用课件,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宜关;稳稳当当防风险,防止讲偏讲歪,预防重大舆情。最后,宋凌云要求研修班学员,珍惜机会、学深悟透、教学相长、勇于创新、严守纪律,圆满完成学习研修任务。

学员们认真听取了开班报告,纷纷表示,一定静下心来认真体悟、深入学习、深度思考、充分交流,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上来,努力在钻研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过程中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引导他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共同致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助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战略目标。

本期研修班为期两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55位思政课骨干教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线下现场面授培训,同时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广泛开展线上网络培训。(供稿:副班主任、党建与思政教研部 严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