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动态  > 正文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2-19

2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教育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作工作报告,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李秋玲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教育工委教育厅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立德树人纵深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教育民生持续改善,服务发展能力提升,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信息教育扎实推进,安全稳定有效维护,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当前教育发展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从战略全局看,教育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前所未有;从外部环境看,教育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前所未有;从全区发展看,先行区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从民生需求看,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期盼前所未有;从教育自身看,深化教育改革解决突出问题的难度前所未有。要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宁夏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从质量上强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教育工作,政治意义重大、政治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要保持定力,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思政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上打造新亮点。二要持续用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区域发展均衡化、教育教学优质化、办学行为规范化、教育供给智慧化,在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上交出新答卷。三要精准发力,坚持产教融合、完善体系、提质培优、优化环境,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上探索新路径。四要凝心聚力,着力推进特色分类发展,着力建设一流学科专业,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五要激发活力,蹄疾步稳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巩固提升“双减”治理成果,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六要倾注心力,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在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七要同心勠力,守好“生命线”,坚决“反渗透”,拧紧“责任链”,织密“防护网”,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上体现新担当。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必须有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怀、务实的作风、拼搏的劲头。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能力,注重调查研究,勇于攻坚克难,展示良好形象,以上率下、起而行之,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担当教育使命、贡献教育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宁夏大学、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吴忠市教育局、兴庆区教育局、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彭阳县教育体育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厅级干部、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高等院校、区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