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动态  > 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机构改革工作部署会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作者:宣传中心 郭奕 发布时间:2022-04-25

4月21日下午,学院召开机构改革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主持会议并对学院下一步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学院副院长王治军、副院长毛力提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保江先后就各自分管领域的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做了介绍。会上宣布了学院新设机构及部分处级干部岗位调整和重新任命名单,宣布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新的分工调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团委、工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侯慧君指出,学院机构改革工作恰逢重要历史节点,意义重大。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更是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伴随着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学院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也翻开了新篇章、进入了新时代。一是进入了职能增加的新时代。2022年,学院新增职能,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提供服务支持,具体承担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开展教师示范培训;承担教师资格管理有关服务工作;承担教师待遇保障等研究工作;承担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支撑保障工作,协助开展政策研究、教育培训、组织管理,参与监督检查、宣传表彰等实施保障工作。新职能的增加是学院发展的历史性事件,极大拓展了学院干事创业的空间。二是进入了依章治院的新时代。2022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章程》获批发布,为学院依章办学、实施管理、履行公共职能提供了准则和依据。《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以干部、教师教育培训为主体,面授培训和网络培训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进一步明确了学院要在教育干部培训领域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学院要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和部署、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大局开展各项工作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职能。《章程》的发布彰显了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为下一步机构改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规范和指导。机构改革为学院开展教师培训和研究等工作这一新的职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资源保障。

侯慧君强调,学院党委根据部党组的部署和人事司的指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学院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今天的会议既是动员会,也是推进会,更是落实会。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一要提高认识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两个大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步推进学院机构改革,为建设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高水平服务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继续贡献力量。二是新任干部要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守底线。要结合学院本年度工作计划开展部门工作,尤其要着眼于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教育数字化战略、教育“十四五”规划、《2023-202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编制、文化建设等学院重点工作,健全完善机制,依章依规办事,严守纪律底线。三要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对学院工作提出了挑战;新时代如何积极服务部党组中心工作、回应各级各类教育干部和教师对高质量教育的期待,也对学院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艰难方显勇毅,全体人员必须始终牢记“学院姓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政治与业务并重”的办学方针,勇于担当尽责、奋力攻坚克难,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促进基地、促进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摇篮、高端智库最强智囊汇聚的重镇,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