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改革背景下基于KPI的国培学员考评机制实践

来源:微言国培 发布时间:2022-10-31

编者按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师函〔2021〕4号)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的通知》(教师函〔2021〕19号)的有关要求和部署,为总结推广“国培计划”有益经验,探索先进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开展了2021年“国培计划”典型工作案例征集工作。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培计划”示范项目承担单位推荐、专家遴选,选出一批优秀典型工作案例,通过“微言国培”公众号逐期发布,供各地各校学习参考。


教师教育改革背景下基于KPI的国培学员考评机制实践

01 案例概要

对国培学员进行考核评价,是围绕培训目标设计、学员能力提升,检验培训效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常规的国培学员考评,其考核指标、载体设定略显抽象,考核结果的体现大都是定性描述,考核的导向没有完全实现既“重结果”反映工作实绩,又“重过程”体现工作措施,通过考评有针对性地推动培训设计优化略显不足。本项目将KPI考核机制引入对国培学员的考核评价工作,进而评估培训成效,优化评价机制,并将这一机制贯穿于国培计划项目运行的全过程,是推进国培计划改革,促进国培学员考核评价科学化的有益探索。

02 主要做法

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即关键绩效指标,KPI考核机制是用于评估被评价者绩效的定量化或行为化的标准,强调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是一种科学的考核方法。在国培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依据培训目标,为每个培训项目设计了基于KPI的学员目标考核体系。本案例以国培项目“湖北初中语文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项目”为例,来阐述“基于KPI的国培学员考核”的设计与实践。

(一)目标体系设计

国培湖北初中语文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项目是三年连续性培训项目。自2019年起,我校连续承办了3届、约300人。我们为学员制定了梯度培训目标,分别是:

第一梯度:帮助学员总结教育经验,提升学员课堂教学实施和指导能力;

第二梯度:帮助学员凝练教育思想,提升学员教育科研能力;

第三梯度:帮助学员探寻引领学科发展的途径,提升学员教学指导能力。

(二)KPI指标确定

在梯度的能力目标考核过程中,我们进一步细化分解成对应的关键绩效指标,制定方案,实施考核。以第二梯度“学员教育科研能力提升”为例,我们在考核过程中具体为以下3个关键绩效指标:1.教学改革能力;2.教育教学问题破解能力;3.学科研究能力。

(三)考核评价实施

确定了目标、设计了考核指标,就需要用好的方式方法来进行考核,强化考核过程中的量化要求,实现定性与定量的有机结合。

我们在多年的项目实施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了一种“SEF”实施模式,即:“设定标准(Standard)——考核评价(Evaluation)——反馈提升(Feedback)”。

在第二梯度“学员教育科研能力提升”目标考核中,第一个关键绩效指标是“教学改革能力”,我们通过“名校跟岗观摩”过程考核来实现;第二个关键绩效指标是“教育教学问题解决能力”,通过“返岗实地指导”过程考核实现;第三个关键绩效指标是“学科研究能力”,通过“校本教研活动组织”过程考核实现。

我们再以第一个关键绩效指标“教学改革能力”为例,来分步骤解析如何进行目标考核。

1. SEF模式:S(Standard)设定标准

为了考核学员是否能够通过研修,达成“教学改革能力”的提升,我们在组织学员到“名校跟岗观摩”之前,设置好标准,即跟岗观摩方案和观摩实践评价表,并告知学员知晓。

具体指标有:

跟班听课。全程跟随导师课堂,一起经历教育教学过程。

交流座谈。与观摩基地教师开展交流座谈。

体验课堂管理。体验观摩基地的课堂教学管理。

参加教科研活动。与观摩基地教研组开展交流活动。

2. SEF模式:E(Evaluation)考核评价

设定了标准之后,我们对照要求,对学员的执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学员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听课观摩、校园文化观摩、参与学科教研、集体备课、交流座谈等学习活动。并由跟岗观摩学校对学员的表现进行评价。

3. SEF模式:F(Feedback)反馈提升

在整个研修过程中,学员既可以得到影子学校的教师对学员参与教学科研活动的情况进行的反馈和指导,也会在小组合作交流学习中得到同伴的建议和帮助。每一位学员都写下了自己的跟岗反思,既是对自己研修成果的总结,也是一个打通同学之间经验交流互相学习的途径。学员在教学中学习教学,在研究中反思教学,实践与研究交互作用,互相促进,通过知识的内化,再将所得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从而达成教学改革能力的提升。

03 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推广价值

(一)国培学员的考核评价机制取得了新优化。KPI考核理论基础源于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的经济学二八原理,即在价值创造的过程中,80%的工作任务是由20%的关键行为完成的。据此,对国培学员评价工作的考核重点应放在关键的指标以及关键过程上,也就是说,只要抓住20%的关键,就抓住了主体,即抓住了国培学员提升考核的牛鼻子,考核面临的诸多难题由此迎刃而解。所以,我们引入KPI考核机制,只需去研究那些关键的绩效指标,通过抓重点,以点带面,就很容易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找到了基本的解决思路和方法。

(二)国培学员研修的内驱力建设取得了新突破。任务驱动能为学员提供实践体验和感悟问题的情境,而客观有效、可量化的培训目标设计,并围绕培训目标确定关键绩效考评指标,能引导学员围绕任务展开研修,促进学员主动去探究、实践、反思、运用、解决问题。引入国培学员KPI考核机制,逐层细化了关键绩效考核指标,引导学员的注意力和方向重点,从而更加关注所参加国培项目的聚焦目标,实现了对国培学员的全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的相结合,并兼顾了考核工作的可操作性,进而有效提升了学员的学习内驱力。

04 实施成效

第一,解决了考核评价模糊的问题。KPI考核机制把量化考核方法引入国培学员考核评价,坚持“能量化的尽量量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基本思路,不仅包括对此项工作中“定性”的显现,而且也包括对此项工作“量”的显现,通过将国培学员的培训效果“定性”化的绩效用行为化的指标来表示,强化了科学管理、动态考核和过程控制,从而起到衡量和验证国培效果。

第二,解决了考核指标与考核方式不对应的问题。关键指标确定的各项目标是否达成,应有可以衡量的标准和尺度,设定的指标要能够与考核的方式相对接,使指标考核具有可操作性。KPI考核机制对各项指标都确定了具有时间、数量、质量等方面可具体量化的标准,能够评估得出实际的进度程度等,并通过考核推动工作开展和目标实现。正是基于KPI的国培学员目标考核方法的应用,我校在国培湖北初中语文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期间,精准设定学员每一梯度的培训目标,制定对应的关键绩效指标,运用“SEF”模式,实施能力目标考核。学员在三年的研修期间,分别完成了高质量的名校跟岗体验反思、高效课堂教学案例、学科教研论文、学科教学指导方案等,将教学行动引入更深层次的观察、反思和辐射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