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动态  > 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体学习会 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初步安排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20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支部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初步安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

侯慧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的创建,进一步推动支部凝练特色、打造标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质量的总体要求,从“根本”“重点”“关键”把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律。三要深入推动直属机关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从“领”“严”“强”“责”等四个方向大抓基层党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保江表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只有持之以恒把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学院要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支部理论学习、把握从严治党严的总基调、推进特色支部建设、强化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把党的建设走在前做表率,落细落实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绷紧纪律之弦。

学院副院长于京天表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学院要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政治与业务并重”的办学方针,办好学员满意、师生受益的教育就是最大的政治。在具体的工作中,必须首先学政治、学理论、学党的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使命任务,将政治元素深度融入自身血脉,不断提升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其次认真研究业务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树立中国教育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干部队伍。

学院副院长王治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对学院的党建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并围绕如何“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作出四点认识体会。第一,强化理论武装是基础,提高所有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第二,增强党建工作的本领是关键,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既要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又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第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根本,广大党员要把党指示政策、路线方针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第四,加强研究是重点,进一步有规划、有目标、有方向做好学术研究,不断拓展深入党建研究工作。

学院副司级干部韩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部的直属机关单位,学院要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会、共青团等桥梁纽带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第一标准,做好自己分管工作,促进学院事业长远发展。

侯慧君在总结讲话中对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的认识体会表示充分肯定。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央和国家机关要用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建强党的组织体系,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推进政治机关的意识,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抓好党的基层建设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大发展。

会上,侯慧君就学院下一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初步安排。她要求,学院各支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提出的“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的五个“牢牢把握”分专题、分层次、分类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深刻领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贡献学院力量,彰显学院风貌,再创民族复兴辉煌。(宣传中心 陈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