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疫情期间在线培训的实践与对未来干部培训转型的思考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干训部 发布时间:2021-02-22

突发的病毒,把2020年的寒假拖成了加长版,大家被迫改变了生活方式、改变了交往方式、工作方式,“宅”和“网”成了关键词。大家通常是以隔空方式见面。

基于优质培训资源的得宜,我们以往更青睐线下的学习交流,线上学习资源通常是补充选学。但面对疫情的阻隔,东城干训工作应时调整,全体干部的政策学习、分学段的防控专题指导、面向不同类别干部的阶段性工作交流、学区内部及学区间的工作研究、干部工作调研等等迅速借助各类平台全面稳步展开。名校长工作室“云研讨”“云课堂”;行政后勤主管干部研修项目“云小组”“云辅导”;“十三五”全部研修班优质学习资源“云分享”,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干训部的老师们没有片刻犹疑,从防控严峻期间面向全体学员的一封温馨慰问信开始,躬身入局。

下面我仅以校级干部任职资格项目管理实践课程实施为例与大家交流。

随着寒假期间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我们立即关注学生的“停课不停学”,策划东城区校级干部任职资格项目的“停课不停学”。开展了一次调研、三次交流、六次专题培训和十六场网上选修课程的“屏对屏 云相聚”在线学习。

一次调研:开展网上调研,了解学员参与培训的现“时”需求与困难,征求大家对特殊阶段学习的意见建议。

只有做到真实了解“时”情,才能提供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线上学习,做到帮忙不添乱、搭台解困惑,工作学习两不误。

三次交流,分别以“交流案例学管理,共战疫情担责任”“看不见的课堂,拿得到的实效”“管之有道,爱之有方 春风解疫,共盼花开”为主题的三次交流活动。学校实践中的主力们分享管理案例中的心路历程,梳理防控岗位上的创新经验和延期开学期间的榜样事迹。32名学员近90人次参与了在线互动学习。

六次专题课程培训,开展与教育名家线上对话活动

既定的管理实践模块课程计划,已经无法实现走进校园亲身体验。结合调研分析,我们调整了内容,邀请企业学术型高管、管理心理专家做线上案例式讲座并答疑解惑;开展与教育前辈线上对话,先后邀请原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校长、润丰学校校长卓立,原北京五中校长尚金华,原北京一幼园长冯惠燕和北京五中校长吴昌分享教育思想,共话教育发展。

线上学习资源更是不能缺席。我们精心挑选,为学员提供了来自著名论坛、教育智库和高校的十六场网上多角度选修课程,拓展学员视野与思维。

隔空见面的云课堂,把抗疫中稍显焦虑的心紧紧聚到了一起,他们感受到的是班级组织的温暖、支持与力量。

学员们的学习意愿被调动,线上学习表现出比现场培训更加热烈的“在学习、真学习”状态,踊跃地在留言区发感想、提问题,在班级微信群讲收获,更传递着对自己专业发展的信心,为东城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而努力的决心。

线上培训拓展了培训时空,丰富了培训途径和内容,为学员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内容和时间,较大程度上保障了培训质量和进度。但我们也发现“工学矛盾”依然尖锐,因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学生们进行线上学习,参训干部们则有各种需要协调和监控的任务,工作无法放手,网络培训课程期间就存在边工作边学习的情况;有的甚至就无法全程参与培训;为了保证网络的流畅,我们不要求学员打开摄像头,作为项目负责人也很担心网络那头的人在做什么。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取随机点名发言、个别沟通、课后提交感悟等方式来及时了解学员学习的情况,但不能在眼皮底下开展培训,还是有些惴惴不安。

“线上见”与“面对面”各有优势,我们相信问题的解决一定带来发展,混合学习、信息领导力、自主学习、深度学习、资源共享都是新的培训内容切入点,如何引导学员习惯并主动开展网上学习,自觉提高学习效率,都是我们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但我们相信,培训空间会越来越大、培训生态也会越来越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东城的干训人更相信:有上级的前瞻性引领,有干训人探索性、开创性的实证研究,有科技的支持,我们乐向未来,定能提高线上或线下学习的“粘度”,“玩转”双线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