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基于问题 虚实结合 同步发展——丰台区“十三五”优秀副校长研修班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教科院 作者:汪东京 发布时间:2021-02-22

一、研修背景

为完成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新老更替,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年轻化和专业化水平,区教工委于2016年启动了“十三五”优秀副校长研修班。

研修班共有学员40人,年龄均在45周岁以下,全部来自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基层单位推荐、并经教工委遴选的优秀副校(园)长。学员群体特点为年轻、基本功扎实、业务突出、有创新精神、发展意愿强,但管理经验不够丰富,跨部门、跨岗位的全局观及综合历练存在不足。

二、研修实践

研修班共历时一年半,进行了以下探索实践。

1.听取理论学者报告,更新教育理念

思想决定行动。没有正确的思想作指导,行动就会出现偏差,甚至适得其反,因此,正确的认识、先进的理论、深入的思考是行动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本次研修班第一阶段,在北师大集中封闭学习,历时两周,聆听了20多位教育大家的专题讲座,内容既涉及教育政策及发展趋势解读,又涉及最新教育理论流派、学校管理和领导艺术,以及个人修养等方面,进一步更新了学员们的教育理念。

2.与实践专家对话,提升实务技能

实践专家是指有丰富办学经验的中小学校长。学员在与他们对话时,不仅可以学到一些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和领导艺术,还能玩味专家们的实践智慧,更重要的是感悟到专家们的人格魅力和职业追求。

对话有三种方式:一种是 “聊”,没有明确的目的性,也不追求任何的结果; 一种是 “辨”,要证明我对你错,要让我的观点在讨论中取胜;一种是 “商”,目的是让我们互相做点妥协,各自做点让步。 本次研修班中,先后共与13位优秀校长进行了对话和交流,提高了学员的实务技能,激发了学员的创造性,实现了“术”和“道”的同步提升。

3.围绕案例三步曲,实现互学互促

美国学者波斯纳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成为肤浅的知识。如果教师仅满足于获得的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他的教学水平的发展将大受限制,甚至有所滑坡。” 其实,校长的成长过程也是如此,如果一个校长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反思,那么只能是一个低水平的操作型校长,而不可能成为教育专家。

校长的反思,最简单易行而且高效的方式之一是撰写教育管理案例。因为通过案例,学员可以对自己的管理思想、管理行为和效果进行再现和分析,从而调整和完善自我,并能在同伴之间交流和分享案例,互相学习和借鉴,养成反思习惯,实现共同提高。本次研修班,我们围绕案例的撰写—一案众评—二次修改这三步曲进行了持续探索,取得了显著效果。

4.参访学校与企业,体悟组织文化

“一流学校靠文化,二流学校靠制度,三流学校靠校长”。由此可见,组织文化是一个单位健康发展的强大内核,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无时无刻不影响着组织成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为了借鉴和学习不同学校的成功经验和独特做法,我们需要到这些学校有针对性地参访,对学校组织文化进行直观的感受和体验。

参访共分成三个环节:参访前,制定参访计划和人员分工,引导学员基于个人需求,确定个人关注点;参访中,围绕班级参访主题和个人关注点,进行多角度、多层面深入细致的考察,包括参观校园、查阅资料、听取报告、课堂观摩、个别访谈、集体座谈、双边互动等形式;参访后,整理考察资料,结合工作现状和个人发展需求撰写考察报告,及时召开考察汇报会,实现成果共享,将参访效益最大化。本次研修班,共参访了9所学校。

此外,为了突破行业局限性,密切学校育人与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我们对燕京啤酒、北京现代、海底捞、京东总部等部分优秀企业进行了参访,现场感受和领悟了优秀的企业文化。

5.跨领域广泛阅读,突破刻板印象

俗语说得好:“酒多人癫,书多人贤”。人民网关于“领导干部读书最大障碍”的一份调查表明:46.2%的人认为“应酬太多”,40.8%的人认为“学养薄弱”,13%的人认为“工作忙,没时间”。现实中,不少校长说到学校管理经验,滔滔不绝;而谈及理论与文化,则常常集体失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缺憾。

著名教育专家魏书生,18岁上山下乡,19岁当民办教师,21岁进工厂,28岁到中学任教,但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读书至少1小时,写下30多本近100万字的读书笔记。可以说,魏书生是我们校长读书的楷模和榜样。

本次研修班中,我们倡导学员多读书,并给学员配发了一些图书,其中既有教育方面的书籍,更有一些非教育领域的书籍,比如《什么改变中国》《海底捞你学不会》等,这样可以让学员从新的角度学习和反思,突破原有思维,实现“跳出教育看教育”。针对这些书籍,指导学员撰写读书笔记,并进行交流研讨,共同提升。

6.开展工作改进研究,实现个人与学校同步发展

工作改进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以校长为学习主体,以实践为价值取向,以问题为中心,学、做、研相结合,实现个人与学校的同步发展。

本次研修班,工作改进共分七个阶段:第一阶段,选题,针对自己工作中的困惑或感兴趣的问题,通过自我反思、小组研讨、专家诊断,确定改进主题;第二阶段,设计改进方案,方案内容包括问题及分析、预期目标、改进措施及时间安排、成果形式等;第三阶段,改进方案论证、修改与完善;第四阶段,改进方案实施,这期间会有干训教师下校指导;第五阶段,撰写工作改进总结;第六阶段,分小组下校考察工作改进效果,由干训教师组织实施;第七阶段,工作改进总结研讨与交流。

学员的工作改进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既有德育管理,也有教学管理,还有工会、后勤等等;既有宏观的学校层面,也有中观的年级组、教研组层面,还有微观的学科备课组层面。虽然大家的关注点不一样,但因为注重过程质量管理,因此普遍取得了明显的改进效果。

三、研修成果

1.实践成果

截止目前,参训的40位学员中,已有12人晋升为党政正职,3人成为区教委直属单位的部门主管,多人获得市、区骨干等荣誉称号。

2.理论成果

编辑出版专著《精彩,始于学习》;30余人次在区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或市区级论文获奖;编辑研修成果集6册。

四、研修思考

如何实现校长的有效学习?

美国学者珍妮特·沃斯在《学习的革命》中提出:学习是确定问题,找出新的解决方法和增添新价值。埃德温·M·布里奇斯在《以问题为本的学习》中提出,问题是学习的起点,也是选择知识的依据。其基本信条是“先问题,后学习”。

基于以上认识和我们的实践探索,我认为:校长的有效学习应该以校长为学习主体,以实践为价值取向,基于问题,虚实结合,听说读写与访跟研行并重,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实现个人、同伴与学校的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