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南京市栖霞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六大研修行动案例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朱光成 发布时间:2021-02-23

南京市栖霞区地域狭长,城乡兼具,城区与乡村均以不同形态迈入改造型建设中,优质教育资源不充分、不均衡,尤其是优质校长资源不充分、不均衡,严重制约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的高位发展;另一方面,受城市化扩张的影响,四大新城区的建起,多处保障房片区的建成,以及仙林大学城成熟期发展的需要,还有二孩入学期的到来,直接导致生源的复杂性与办学规模的扩张;新办学校幼儿园每年以近10所的速度在递增,互联网+教育的区域推进……教育形态的多元共存,教育新业态的形成,对区域中小幼校长领导力与校长队伍结构革新提出迫切需求。

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审时度势,纵横全局,前瞻引领,积极变革,树立“发展观、民生观、生态观”,将校长队伍建设作为区域教育变革发展的第一要素,整体架构校长培训项目,系统设置校长培训课程,着力进阶分层推进与实施。重点通过暑期干部专题研训、高校深造、名校考察、挂职培养、专家辅导、行知论坛、校级后备梯队建设、名校长队伍建设、教科研领导提升论坛等系列培训行动,全面打造教育家型校长队伍。全区校长的视野不断开阔,管理水平、办学理念和业务能力得到高质量提升。其中1名校长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名校长荣获省劳模称号,2名校长荣获市行知奖,多名校长获省教科研先进个人与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学者等称号。下面重点围绕“区域推进校长培训的六大行动”,分享一些具体的做法和思考。

行动一:举办五年一届的一把手校长(园长)教科研领导力提升论坛

本着“教科研是促进教育创新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理念,着力区域教育内涵发展的整体性提升,着力区域教育五年发展规划的科学推进与创新实践,带动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的全面启动与实打实行动,尤其是立德树人的全面“落地生根”,对学校一把手校长教科研领导力提出挑战与要求。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探索适合校本的教育,谋求高位的优质均衡发展,是每一位校长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为此启动五年一届栖霞区一把手校长(园长)教科研领导力提升论坛。论坛本身的价值就是提供一条一把手校长教科研领导力提升的行动路径,并延伸为生命自觉。论坛的要素设计如下:系统研学模块,专题发言模块,主题沙龙模块,专家引领模块,每一模块注重前瞻性引领。以首届论坛为例,研学模块重点研学陶行知、蔡元培、苏赫姆林斯基、窦桂梅的办学思想与经验,研学重庆巴蜀小学、谢家湾小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等现代知名学校科研兴校的案例;专题发言模块重点阐述校长对科研兴校内涵的理解、思考与实践;主题沙龙模块由专家根据校长专题发言内容提炼出最关键的问题,从而展开论述并给出建议;专家引领模块中有省专家对整体的评估与建设,有破题论述的提升。五年一届的区域一把手校长教科研领导力论坛,对提升区域教育五年发展规划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实现了全年段教育与教育管理经验的共享,为中小幼教育的衔接探索出一条新路。

专家评价:区域教育转型说明南京市栖霞区的教育正在向优质教育的范型转换,校长的研究领导力提升是在区域教育转型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区域教育转型需要校长研究领导力提升,校长研究领导力的提升也给区域教育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我的工作视野中还很少看到一个区域的教育行政部门对“一把手校长”进行众人场合的当面问政,晒出各位校长的教育研究思想及行动,为同行提供经验或者批判。这样的举措体现了栖霞区教育局诸位领导在促进区域教育转型与提升校长研究领导力方面的智慧与行动力。

行动二:举办一年一期的暑期区域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

暑期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如今已成功举办12年,由原来的1天/期发展成如今的2天/期,参训对象为全区中小幼全体校长园长,教育局所有科室人员与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分管教育的区政府领导与区教育局全体领导班子。以“分享上学年工作经验,谋划新学年工作思路”为主题,以上下部门工作贯通一致、深度契合的思想,整体设计培训专题板块:区委区政府面向教育发展的宏观引领报告、名校校长办学经验分享报告、教科研专家学术报告、区域教育综合考核与第三方测评满意度报告反馈、教育局长的区域教育发展年度与新一年规划的解读、区域教研室学业测试质量分析报告与建议、中小幼校长8分钟即论坛(谈研修心得与分享新学期工作思路)。这是一项直接助力学校新学年工作开篇谋局的研修活动,旨在引领区域校长团队在强基础高起点的前提下,通过前瞻性视域的开拓,积极谋求学校创新发展的突破点、中小幼协调发展的关键点。

行动三:举办一年一届的校长(园长)行知论坛

南京市栖霞区,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的发源地,晓庄师范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第一所乡村师范,行知思想从南京栖霞的晓庄出发,走向全国,影响世界。本着秉持传承、弘扬与创新行知教育思想的宗旨,充分发挥本土教育思想的优势,把握生活教育的跨时代性,栖霞区教育局创办了“一把手校长(园长)行知论坛”。一年一届一主题,分中小幼专场。主要围绕“真人实践与探索”“生活即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社会即学校的实践与思考”“教学做合一的实践与思考”“手脑并用的实践与思考”“六大解放的实践与思考”“同质学校发展pk论坛”“质量提升与强区建设”“研学归来话成长”等主题,开展分享与论述,开创行知思想区域推进新路径,打开区域践行行知教育新格局,彰显区域行知教育新时代风貌,推广区域行知思想实践新成效。

以2018年为例,为了全面总结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率先实现更高层次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举措,栖霞区教育局举办了全区中小学校长行知教育论坛,围绕“提升教育品质,建设教育强区”的主题,从打造学校特色品质、办人民满意的好学校等两方面进行阐述和交流,为栖霞教育大发展提供思想引领。

行动四:举办一年一度的校长观摩研学与驻校跟岗锻炼活动

为全面提升校长(园长)办学格局与教学管理水平,栖霞区教育局每年都组织校级(园级)领导班子走向全国知名学校,以观摩学习与驻校跟岗实践的方式,“吸纳最优质资源与借鉴最好的办学与教学管理经验”,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所用。在栖霞区教育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区域近80%的校长(园长)先后到全国知名学校参观研学,如赴广州、成都、海门、盐城市阜宁县、连云港市东海县等教育先进地区观摩研学、跟岗实践。观摩学习活动中,每天走进校园实地考察观摩交流,晚上分组研讨集中汇报,通过校长群体的头脑风暴,将观摩学习的经验转化为学校管理新思路。驻校跟岗实践中,区教育局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分批选派校长入驻南京市29中、十三中等名校,以及海门、盐城、南通等教育名城名校,进入为期一周、一个月、一学期等不同时间段的校长岗位的跟岗实践,以具身学校具身管理的方式,深度学习名校管理经验与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与实践智慧。

无论是观摩学习还是跟岗实践,都是秉持陶行知先生“开放办学的思路”,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办出最优质教育的宗旨。

行动五:举办一年一度的入驻高校封闭培训活动

“外引内培”并举,南京栖霞倾力造就名校长,已成为区域锻造校长第一梯队的名片。举办栖霞区校长领导力高级研修班,有一把手局长亲自带队,先后组织了全区中小学校长前往浙江大学,陕西师大、台湾台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进行封闭培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提高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高校专家的学术引领、科研方法的指导、世界范围学校改革发展的典型案例分享,将“造就一批名校长”建设工程正式推进实施阶段。封闭培训期间,白天聆听高校专家讲座,晚上集思广益,头脑风暴,深度研讨如何将所学的理念、理论、科研方法、案例中呈现的样态转化为区本与校本的实践路径。同时成立一批名校长工作室,如张迎东名师工作室,王飞名师工作室,周云名师工作室等,通过名校长名师工作室高位推进区校教育内涵发展的一体化。

行动六:举办三年一期的校长后备研修班

区教育局徐观林局长提出大力发展教育需要两个必要条件,一是拥有一批优质的管理团队;二是拥有一大批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后备人才。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干部队伍建设,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栖霞区率先创建校级后备干部研修班。通过公开选拔,红色基地实践,集中研训,主题论坛,挂职锻炼,先后成功举办四轮校级后备干部班。

具体路径如下:经过校长推荐,全体教职工民意测验产生后备人选;全封闭面试选拔,产生后备队伍,即每位选手经20分钟准备后,就同一话题进行8分钟的即兴演讲,演讲时选手结合本校开展相关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融入自己的思考,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全区中小学校长、书记,区教育局领导班子等为评委;后备干部队伍建成后,栖霞区教育局通过系统的专题培训培养工作、党性修炼实践,实打实提升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加快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六大行动之间,不是相互独立,而是相辅相成,深度关联。如校长行知论坛与所有研修活动密切关联,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广州学习归来话成长”行知论坛,就是一个典例。教学校长结合广州为期四天的学习,深入实践创新开展工作,最终结合所学所思所行,在论坛上亮观点,晒做法,说成效,有对“生本教育、翻转课堂、国际化学校、书香校园”等教育理念的深刻解读和剖析,有对自己学校发展希冀、计划与实践的阐述、呈现。该论坛也使教学校长们更加明晰了一些教育管理问题:教师眼中要有学生,学生不仅仅是学校文化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校长眼中要有教师,校长不仅是学校的管理者,更是教师和学生的伙伴和朋友;学校要有正确的质量观,不仅有学生考试的质量,更要有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质量等等。每一位教学校长成为学习者、思考者,通过研讨和交流找到自身的不足,实现学习与思想的碰撞,与校情结合,与发展吻合,栖霞教育在校长队伍不断蓬勃发展的力量下,不断焕发新的生命活力与朝气,呈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样态。

南京市栖霞区在教育领域率先打破选拔干部论资排辈的框框条条,不拘一格选拔优秀干部担任教育骨干,把有潜力、能力强、评价好的教育工作者推荐到领导岗位上,让真正懂教育的人在栖霞管教育,管好教育,管出高品质老百姓满意的教育。不断优化学校领导班子结构,实现班子成员专长互补、能力相融、经验相通、气质相宜、整体与时俱进协同发展,显然,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就校长队伍培训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略作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