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徐州市三星级高中校长培训

来源:徐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一、培训的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应“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3〕85号)要求“到2015年,90%左右的普通高中达到省三星级以上标准;到2020年,基本实现优质普通高中全覆盖。”徐州市现有普通高中81所,四星级高中占比26.3%,均居全省末位。三星级及以下高中学校数量占比73.7%。为全面落实中央与省市对普通高中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解决我市普通高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徐州市教育局决定举办本届校长研修班,研修历时2年,参训学员为徐州市三星级以下高中校长,共计56人。

二、培训的特点

1.培训主题明确,目标适切

研修主题:“高中创星与发展”。研修目标:通过培训和专家引领,拓宽教育视野,根据学校自身的现状和特点,借鉴优秀典型管理团队的成功经验和方法,形成各校可行的创星思路,有效推进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徐州市高中均衡发展。

2.领导亲临研修现场,共同研讨高中发展的大计

市教育局领导对本届研修班十分重视,吴昊局长2次为学员上课,从 “星级创建”“特色学校打造”“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对参加培训的高中校长提出了要求;石启红局长对研修也非常关心,多次询问研修状况;李运生副局长以《高中内涵发展》为题,宏观思维、系统思维等维度论述高中定位和教育质量观,发展核心素养对高中教育提出新要求;李进强处长、何振国主任、李秋颖副主任等也多次为学员上课;局领导带领各处室部门负责人多次参加学员的研讨会。资深教授宋农村院长、省内外著名校长李镇西、沈茂德、**静、徐杰、杨培明、秦晓华、苗维爱、房宏等应邀为学员上课。

图片130.jpg

图片121.jpg

徐州市高中校长培训现场

图片110.jpg

时任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吴昊在授课

图片102.jpg

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运生在授课

图片83.jpg

宋农村教授在授课

图片91.jpg

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进强在授课

图片72.jpg

徐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何振国在授课

图片6_副本.png

原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在授课

3.精选培训专家,凸显实践导向

资深教授宋农村院长以《优化内部管理与调适外部环境》为主题,从智慧管理、文化引领、道德领导等维度,启发校长们应靠专业底气、靠品德修养、靠团结合作而“立”;靠走下去发现、走进去研究、走出去学习、走回来实践而“破”。全国著名校长李镇西老师把“用儿童的视角来做教育”的理念,结合自己做教师、做校长的经历,分享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教育故事。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州市社科联主席,徐州市社科院院长刘宗尧从“标题与框架、论点与论据、角度与观点、语言与文风、知识与信息、自读与他读、方法与效果、积累与应用”等八个方面,对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选题方法、论证和述评要点进行了解读。对徐州高中校长立项的2019年度市社科课题进行了点评。徐州市委宣传部张儒昌副部长《网络舆情的特点分析与应对策略》的报告,以丰富的案例论述了当前网络與情的表现特点,提出了要把网络與情处置作为重要的常规工作抓实抓好、要加强与上级和驻徐新媒体的合作交流、要健全工作机制,把握关键环节等信息化时代应对网络與情的策略。

图片54.jpg

著名校长李镇西报告会

江苏省知名校长沈茂德、**静、徐杰、杨培明、秦晓华、苗维爱、房宏、张安义等应邀为学员上课。来自学校管理一线的教育大家高屋建瓴、饱含智慧的报告,从理论与实践的多维度阐述了对教育教学与管理的独到见解,分享了实践智慧和理性探索,生发与积淀的教育思想引发了校长们的深入思考,折射的教育规律与本质引发校长们认同内化,展现的教育情怀与使命担当令校长们敬佩与感动。

4.深化研修,助力成长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主推校长专业成长,是校长们高度认同的培训内容。申报并完成课题研究,是本次培训提供给校长围绕创星提质,理性思考学校发展、科学谋划资源聚集、系统协调发展进程的良机。在徐州工程学院宋农村、王作亮、蒋艳教授,徐州三中原校长赵伟教授等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参加培训的校长围绕创星发展这一主题,积极申报2019年度徐州市社科基金项目,26项获得立项,并顺利结项。韩运鹏、徐长征等校长对创星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路径进行了研究,于牧华校长对如何通过星级创建实现质量提升进行了研究,耿德伦、姚 松、刘国银等校长对教师团队梯级培育、农村学校名优教师培养、师资现状及解决路径等进行了研究,张忠坡、董立平等校长对区域推进协同育人一体化建设实践与新高考方案下三星级以下高中人才培养方式变革进行了研究,刘峰、邵宗明等校长对三星级高中落实核心素养存在的问题以及基于核心素养的三星级以下高中教学评价等进行了调查研究,郭兆峰、崔卫兵、王居春、程友平等校长对国防教育课程化的理论与实践、农村中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体验式”人工智能科技教育特色课程开发、赏识教育主题实践的创新等进行了研究,王飞、孙景启、张跃、朱少飞、王吉武等校长对武术文化校本课程建设、多元化体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基于大数据诊断的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设计、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设计等进行了研究,董立平、周永建、岑伟、张成进、倪绍刚、张志诚、李永等校长对基于楚汉文化浸润下的家国情怀品格提升、基于学校文化特色的学生品格提升、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农村高中留守学生品格提升、基于学校“孝文化”特色的学生品格提升、九里山文化浸润下的学生品格提升、三雅校园文化实施路径、发展期高中校园物型文化与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共建等进行了研究。

5.实践考察体悟,真学互鉴

学员还考察了天一中学、南菁中学等著名高中。从校长治理学校的视野、格局、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实践解读与观摩中,理解与体验办好学校的政治智慧、校长修为和治校谋略。

图片45.jpg

参培校长在南菁高级中学参观学习

图片36.jpg

参培校长在天一中学聆听冯朴书记的报告

图片27.jpg

参培校长在我市开发区高级中学聆听俞祝强校长的创星汇报

参培校长还参观了开发区高中,听取了开发区学校俞祝强校长学校发展状况和星级创建的经验报告,观看了学校星级创建的过程性材料和教学管理过程性材料。置身可学可鉴的氛围,此情此景,校长们不禁在身临其境中自我追问办学哲学,在样本实境中审视反思治校方略,在成功创新实践中体悟管理智慧,在对比对照中激发发展动力。

6.培训考核严格,评价合理。

考核要求具体细致,考核评价落实到位:一是注重行为态度表现。要求参训校长积极参加培训并完成各项学习交流任务。分值为60分;二是注重研修成果呈现。要求参训校长撰写一份体现个人办学思想或教育教学思想的本校创星发展计划。分值为35分;三是注重培训总结。要求参训校长对培训期间的学习态度及收获进行认真总结(含外出考察)。分值为5分。考核与评价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考核记录数据详实,考核结果使用合理。

三、主要成果

1.培训期间,有四所三星级学校完成四星级创建。

2.培期期间,许多校长及所在学校获省级与国家级大奖。

3.参训校长的多项课题获省市级立项。

4.课题研究成果形成《徐州教育智库》。

图片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