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厚实教育实践,促进专业提升——苏州市初中校长综合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介绍

来源: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2

苏州市初中校长综合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是2019年省市合作校长培训项目。它以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引领,聚焦校长课程领导力,开阔校长教育视野,更新办学理念,提升管理能力和办学水平。根据苏州市教育发展需求,我们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服务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等重大问题,聚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初中校长课程领导力,通过专家引领、集中研修、跟岗学习、案例研究、校长沙龙、自学研修等手段开阔校长视野、提升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和治校综合能力,带动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引领本地区学校校长群体素养的整体提升。

一、主要成果与特色

(一)专业拓展与能力提升并重。本次培训我们设置了以下四个课程模块:“科学理念 政策解读”“专业管理 业务提升”“实践反思 能力提升”“跟岗实践 经验交流”。

其中科学理念与专业知识主要指向于学员获得校长领导力基本观念和知识,适应岗位需求。能力提升与实践反思指向于学员提升专业素养的目标要求。

(二)理论培训与反思实践结合。在专家引领环节中,我们充分依托课程领导力专家资源,聘请了包括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主任严华银,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姑苏教育名家薄俊生等在内的9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采用专题报告、校长论坛、临床诊断的方式组织校长学习,为学员提供专业引领。高质量的专家报告,帮助校长们厚重教育情怀,提升生命状态。经历了跟岗学习、案例研讨,学员在实践中产生的困惑,由专家临床分析、诊断,指导引领,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一位校长在培训心得中写道:“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引领,又有贴近实际的案例呈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校长要有文化立校的思想,要构建基于学校发展沉积的环境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校长还应该有学校课程改革的意识,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服务,与学生的兴趣爱好相结合,与学生的年龄特点相结合,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喜悦。”

(三)目标导向与过程管理并举。本次培训50名学员,我们采用小班化培训,小组式学习,个性化指导的管理形式,满足学员们对学校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尤其是课程领导力、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不同需求。跟岗学习阶段,我们充分利用苏州教育合作交流伙伴、优质教育资源,组织校长分组到八所南通课程领导管理优秀的学校进行跟岗学习,要求学员学习期间,每天撰写《学员跟岗学习研修日志》。跟岗结束时,以小组为单位,以电子档和文本两种形式分别向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和南通跟岗学校提交一份图文并茂的跟岗简报。培训结束提交研修报告,研修报告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规划、感悟与体会、校长个人生涯规划的反思、自己任职学校工作改进与发展的设想”等几个部分进行撰写,正如一位校长在他的跟岗总结中写道“南通之行虽然结束,但南通教育的吸引力,南通校长的领导力,南通行政团队的执行力,都带给我们许多启迪与思考。”

(四)跟岗实践与经验交流融合。在经历了集中研修、跟岗学习、案例研究之后,学员有了各自的思考与总结,结合各校实际情况,也形成了办学经验。我们又通过校长沙龙的形式,让学员同台聚焦课程领导力,交流办学思想、理念、经验与跟岗学习收获,台上台下形成互动,更好地展示校长们对整个培训的思考和收获。同时点评专家的共同参与,及时做出了临床诊断,在思维的碰撞中,促进校长思想、态度和知识重构,营造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校长的专业发展,真正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全面提升校长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课程改革、校本研修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领导力。

二、经验与反思

1.初步探索出一条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的有效路径

走出单纯集中学习的传统模式,探索出一条“苏州集中学习—南通跟岗学习—返苏集中学习”的新模式,为以后的校长、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培训项目探索出了一种有效的模式。一周的跟岗学习时间虽然不长,却足以给各位学员留下很多思考,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家在学习过程中相互碰撞,彼此启发,团结协作,共同分享,既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

2.努力推动先进理念的落地生根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培训有助于校长队伍的成长,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先进理念、极富执行力的校长队伍。通过此次培训,学习课程改革先进地区的经验,深刻感悟跟岗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提高了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促进校长的专业成长,各位校长将会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合理借鉴先进的办学思路,促进本校的快速发展。校长综合领导力的提高,是一个永远值得学习的课题,学习的征程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