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培训方案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校长是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的执行者,是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任务的承担者和海州教育具体实施人,为全面提高海州区教育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学校管理者队伍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区教育工作的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学校管理者品格和能力建设为核心,专注改进教育管理理论水平,帮助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供建设教师队伍的能力,积极构建适应我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学校管理者培训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二、培训目标

1.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入推进我区素质教育的实施。

2.借鉴特色学校的办学经验,提升学校管理者的规划、组织与实施能力,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3.增强实践反思意识,发展其对教育政策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批判性反思能力,依托学校办学理念、学情,协助规划并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4.增强我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提升我区工作的层次水平,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三、培训对象及地点

全区50名中小学校长

四、培训时间、地点

1.培训时间:2019年12月

2.培训地点:江苏省无锡市

五、培训形式

根据本次培训目标和要求,从教师继续学习的特点出发,拟采用以下五种方式培训:

1.专题讲座:聘请江苏省知名专家和知名校长就本专题进行讲座,理论和通识大部分内容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完成。

2.“双主体”研修:学员是学习的主体,不仅要认真主动学习专家理念、优质科研成果和良好做法,而且同班同组学员之间也是互学的师友。要善于提出问题,也要贡献智慧解决问题,优化思维,开阔眼界。

3.分散实践:在集中培训之后,学员回到本单位进行“对标找差”式分析,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推动学校发展。

4.网络研修:利用互联网建立问题导向,实行导师问答化解难点热点。

5.沉浸式研修:本次研修以现场学习为主要模式,走进专家课程面对面交流。

六、课程模块与设置

(一)模块设置

模块一:教育管理理论政策学习

理论学习,共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教育宏观背景与发展趋势;第二部分:教育通识基础与基本理论;第三部分:业务管理技能提升;第四部分:学校改革与创新。

理论学习期间,穿插两个互动交流项目:

1.阅读分享:学员课余阅读推荐得书目,做好读书笔记,自发组织“悦读会”,分享读书心得。2.小组讨论: 管理经验的分享与研讨。按专题学员分组,由组长主持,每位学员发言,最后总结并记录,遴选教育论坛的发言者。

模块二:反思总结

反思总结,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理论学习期间,每位学员撰写1篇学习心得;第二阶段,现场学习期间,每位学员撰写一篇管理反思的案例分析手记。第三阶段,返岗后,将所学内容制作一个报告课件向全体教师汇报学习成果。

(二)课程设置:

image.png

七、培训管理保障

1.海州区教育局为本次培训配1名带队,1-2名管理人员,负责全程的管理与后期服务。

2.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本次研训江苏师培成立项目领导小组,配备专职班主任外,同时为每位学员购买价值150万的人身意外保险一份。

八、绩效指标、研修成果与学业考评

1.学员提交的研修所布置的作业任务

2.学业考评

(1)实行研修成果质量及出勤、研讨等情况综合考评。

(2)建立学员考勤签到和请假制度。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

(3)学业结束前,进行学习反思交流。

九、费用组成:本次培训按照江苏省培训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