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南昌市东湖区中小学校长培训的典型案例

来源:东湖区教育科技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09

案例背景

南昌市东湖区,地处南昌市中心城区,所属区属学校20个,公立幼儿园5个,学生总数29000人左右,教师总数1600人左右。属于袖珍精英式办学模块。针对这种情况,东湖区教育科技体育局提出“办精品学校、育精英人才”的办学目标,唱响“学在东湖”的教育品牌,抢占南昌基础教育的高地,打造“品质课程、品牌教育”的一流队伍。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学校长(园长)的培训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

培训目标

针对东湖区的区域实际情况,围绕“教育领导力”这一核心主题,涵盖“思想引领力、治校创新力、教育创智力、品牌创建力、信息领导力”等五大模块内容,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激发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对新时代新教育思想的思考、更新治学办校理念、以信息化领导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领导力,激发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积极主动探寻符合本校实际的办学模式与管理机制,建设有特色的学校文化,提升校(园)长的整体综合素养与专业化管理水平。

培训方式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联合师范院校或教育发达地区的优秀培训资源,以集中面授的模式开展,采取专家讲座、小组式培训、案例分析、问题研讨、交流分享的形式进行。自2018年以来,先后与浙江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南通大学等院校联合,举办校(园)长的管理培训。

成果考评

1.培训成果

完成一份培训总结;撰写并提交每天学习的反思或学习日志;举办一场学习成果交流会;每小组完成2次学习宣传报道;每小组制作一份培训简报上传到网上;编印一期学习成果汇编。

2.管理措施

加强对学员培训期间及结束以后的行为表现的评价,以专家视导的形式,了解培训对象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资源满足需要的程度,评估完成情况;编制《学员研修手册》,定期检查学员的进修手册的填写情况,并根据出勤和填写情况对其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做出评价。

培训案例

做有思想的行动者

难忘的“破冰活动”,在培训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兴趣盎然,全情投入。“极速六十秒”“杯子舞”等游戏让我们在玩中学,学中悟,体会工作中的沟通意识与角色定位的重要。

以《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思路对策》为主题阐述新时代教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提高专业技能,这样才能促进自我发展。《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变革》的专题讲座从“默多克之说”和“乔布斯之问”谈起,讲述了信息技术带来的教育变革性力量及教育发展趋势,提出了人工智能时代下师生学习方式、研究方式的转变,使我们深受启发和触动。《管理智慧与教师队伍的激励》为主题进行讲座。熊教授有着四川重庆人的爽朗、热辣、风趣幽默,讲座金句频出,接地气,从教师的主动精神、乐观心态和创新意识阐述好老师、好校长的标准。讲座之后,熊教授最爱的两个词汇“兴冲冲”和“有情趣”成为了挂在校长们嘴边的常用词。认真敬业的陈思敏教授、挥洒自如的龚孝华教授、果敢利落、不断挑战自我、从零开始的姚丹校长和睿智宽厚、淡泊从容的谢虎成校长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分别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引领大家或探讨人工智能时代带给学校教育教学的机遇、挑战和转变;或从一线校长的成长轨迹和工作案例入手探讨校长的意志品质和教育情怀;或从学校课程、文化、管理入手分析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打造。专家们从理论到实践,旁征博引,台下的校长学员们也是勤学好问、积极思考、踊跃交流、大胆表达。整整5天,我们的思想始终在专家们的引领下在教育教学的广阔天地中徜徉,进而不断碰撞、交流、总结、反思,可以说理论得到了提升,精神得到了升华,更为今后的工作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回顾7场讲座,专家们提到的最多的是“人工智能”“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的幸福感”“学校文化与特色”“校长的人生规划”。我想这些都是校长们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而且最后都应该落实到行动中。校长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用思想引领行动,用行动推动事业,让自己的思想不空洞,让自己的行动不迷失。知行合一奔向教育的远方。

第一,人工智能是未来学校发展的方向。

英国语言学家雷·克里弗德说,“科技不能取代教师,但是使用科技的教师却能取代不使用科技的教师”。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如果不懂得应用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配合自己工作,那么他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一定比不上那些懂得应用人工智能的教师。当人机结合成为学校的常态之后,能用技术解决的问题,尽量使用技术,节省开支,节省人力,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学校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机器不可替代的创造性工作和价值引领等方面。未来学校教育要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在技术高度发达的条件下,学校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培养创造性思维和提高问题解决能力上,要鼓励创造,宽容错误和失败,尝试进行Steam课程和创客教育,鼓励学生质疑问难,进行项目式学习。我们甚至可以预见未来学校的学制、教学、考试、测评、考勤等概念将会被打破。过去通过各种会议进行的讨论式经验决策,可能将变成基于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的科学决策。甚至学校将逐步演变为资源平台中心、测评中心、活动中心和个性化教育服务中心。随着决策的科学化,管理人员的需求量会有所减少,以专业知识见长的教师需求量也会相应减少,而掌握各种特定技术的专业辅助人员的需要量会越来越大。当这些变化来临的时候,校长要如何应对?

第二,教师的幸福感是校长工作永恒的内容。

如果一个老师自身感到不幸福,他就不可能塑造出幸福的心灵,就很难塑造出幸福的学生。所以,对于校长来说,要时常关注老师的幸福感。让教师幸福起来就要为教师的“进展”创造机会;就要带领教师寻找快乐工作的内在动力;要有政策保证教师很好地完成工作时能经常性地得到认可与赞扬;要关注教师作为一个“人”的存在;要在职场幸福感的衡量中,建立起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些都需要校长时常思考。

第三,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精神符号。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学生的进步有赖于精神的成长。校园文化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是一种愿景,也是一种环境。它不是生搬硬套的简单移植,也不是口号标语式的外在形式,而是一种系统化、立体化、内涵化的整体设计,需要学校立足校情,本土创生,凝聚智慧,主动挖掘,全力打造,精心呵护。任何一种校园文化都应当将师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教师,尊重学生,尊重校园里的每一个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都能在文化的氛围与环境中获得心灵的滋养,同时,也成就师生的成长,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发展。而这些也都需要校长统筹规划,精心设计,潜心打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