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定南县中小学校长培训初探

来源:定南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作者:刘月林 发布时间:2021-03-09

定南县地处江西省南部边陲,明朝隆庆三年(1569年)建县,是中央苏区县、东江源区县。全县辖7个镇、120个行政村,总面积1321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定南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誉为“赣粤门户·生态定南”。

定南与广东山水相连,自古就是赣粤两省的咽喉要地、商贾要道,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是江西对接粤港澳的第一门户和排头兵,分别距广州、深圳、东莞298公里、290公里和280公里,距赣州黄金机场140公里。赣粤高速、宁定高速、京九铁路和G238、G358、G535三条国道穿境而过,赣深客专2021年开通运营。

定南县现有中小学校36所,中小学教师2000余人,中小学学生4万多人。定南县城市化进程较高,全县81%的人口集中居住在县城,据统计,全县81.6%的中小学生集中在县城上学读书。根据这一特殊县情,我们在中小学校校长培训上,做了一些探索。

一、配强培实城区中小学校校长

全县城区共有7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1所中专,我县教育主管部门,在城区中小学校校长的选配上,从来都是按照德才兼备原则,挑选素质高、教育教学能力强、具有开创精神的一线学科带头人或者骨干教师来担任校长。近几年来,我县采用公开招聘、学校推荐、教师公推、组织考察等方式,优先配强城区中小学校校长。

在校长培训上,我县采取灵活多样培训方式,扎实城区中小学校校长培训。一是优先派城区中小学校校长参加省市级培训;二是与广东、江浙、上海、北京等教育先进省市学校对接,优先派他们去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三是邀请广东、江浙、上海、北京等名师到我县开展讲座,优先安排城区校长、教师参加;四是成立名校长工作室,在城区中小学校校长中挑选1-3个名望高、素养优的校长成立名校长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带动7-8个校长(含乡镇中小学校长),形成集体成长的培训模式;五是举办校长论坛,每学期举办一次校长论坛,让每一个城区中小学校长都上台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开展不同的讲座、比赛促使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快速成长。

二、呵护培养乡镇中小学校校长

我县共有7个镇,共有24位乡镇(含村小)中小学校校长,他们远离县城、扎根农村,兢兢业业、无私付出,他们当中有些扎根农村学校一辈子,有些远离家庭倾情乡村教育几十年,他们都是我县中小学校长的榜样。挑选乡村学校校长与挑选城区学校校长比较,挑选一个合适的、胜任的乡村学校校长更加不容易,更加艰难。所以,在乡镇(含村小)中小学校校长的任命上,我县都是十分慎重,千挑万选。

对于乡镇(含村小)中小学校校长,我县都是用情呵护、精心培养。一是用好用足乡镇教师津贴、边远教师补贴。凡是省市县涉及教师的津贴、补贴等,都全额划拨给乡镇中小学校;二是关心乡镇(含村小)中小学校校长家属。凡是他们的妻子、儿女,只要有需求,比如要到县城工作、学习等,都尽量满足她们;三是权利下放。只要涉及学校的人事、财物等,都由他们负责,一般不干涉,并尽可能给予关照;四是形成片区联盟,促进共同成长。全县成立3个片区联盟,把城区中小学校一同划入联盟中,共同教研,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形成荣辱与共的长效机制;五是到城区学校挂职学习锻炼。我县制定了乡镇中小学校校长挂职锻炼计划,乡镇中小学校校长每3年一个轮回都要到城区中小学校挂职学习锻炼。

当然,中小学校校长的培养,还有很多方法,比如县局出钱为每位中小学校校长在网上报名,线上学习知名学者的讲座等等。总之,只有校长的教育教学、教育管理能力提高了,全县的教育教学水平才会跟着提升,全县和谐幸福指数就会跟着提高。

以上所讲,只是我县校长培训工作的一点做法,许多工作还有待提高,还需要向先进省市县同行学习。